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民间团体:支持陆生比照现行港澳侨外生纳入健保

2017年04月28日 08: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4月27日电 (记者 刘舒凌 刘双双)涉及在台湾就读大陆学生权益的一项“全民健康保险法”修正案28日将在台“立法院”表决。数个民间团体27日在台北呼吁民进党撤回该草案,并表示支持大陆学生比照现行港澳侨外学生纳入健保。

  4月27日,境外生权益小组(境外生,是对港澳生、侨生、陆生、外籍生等非台湾本地学生的统称)联合台湾公共卫生促进协会等四个台湾民间团体,在台北召开记者会,呼吁民进党撤回涉及在台湾就读大陆学生权益的一项“全民健康保险法”修正案,并表示支持大陆学生比照现行港澳侨外学生纳入健保。中新社记者 刘双双 摄

  当天,境外生权益小组(境外生,是对港澳生、侨生、陆生、外籍生等非台湾本地学生的统称)联合台湾公共卫生促进协会等四个团体召开记者会。

  境外生权益小组成员谢毅弘介绍,民进党这项名为“陆生纳保、境外生保费改为全额自付”的法案有较大可能在28日表决获得通过。此前,已有400名台湾本地和境外生连署反对,然而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没有作出回应。

  谢毅弘说,该团体乐见大陆学生纳入健保(目前还无法加入健保),但是如果将境外生保费从现行每月新台币749元改为1249元(相当于台湾月薪达87600元的高收入者所缴纳保费),对于学生这一没有收入的弱势群体是一项沉重的负担,更违反健保“量能负担”的精神,并不公平。

  台湾当局“卫福部”社保司司长商东福去年10月曾公开表示,2015年侨生、外籍生保费约3.73亿元,健保支出约1.2亿元,“因学生年轻、不会造成健保财务负担”。谢毅弘引述相关数据并表示,事实上,境外生已非健保使用者而是贡献者。

  台湾公共卫生促进协会专员高玮苹在记者会上表示,如保费从749元增至1249元,将产生“社会排除”,没有经济收入的港澳侨生与陆生等学生群体将因为经济状况导致健康权受损。她强调,该团体认为,医疗是服务,不该是商品,不应对境内外学生有差别待遇。

  在台湾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大陆学生蔡博艺当天在场受访时说,目前大陆学生购买商业保险,每月保费500元,但获得的保障有限,比如一次看诊最高可报销1000元、住院报销上限为10万元;曾有同学被诊断罹患红斑狼疮,住院一个多月,前3天的花费就超过10万元。一位香港同学车祸后在重症监护室住7天,最后自付3000多元,只因有健保保障。

  她说,大陆同学希望能纳入健保保障,但月付1249元是一笔不轻的负担。看到台当局公布的数字,港澳侨生去年健保保费盈余了1亿多元,实在没有调涨的理由。(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