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张兆民:台商在平潭商务活动依然十分活跃

2017年03月07日 08:30:11  来源:中新社
字号: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兆民:台商在平潭商务活动依然十分活跃

  全国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兆民6日在北京对记者说,尽管去年以来两岸形势出现一些新变化,面临一些新情况,但平潭综合实验区台商活动依然十分活跃。

  张兆民说,去年,平潭有“三多”,即人多、货多、台商商务活动多。去年共有21万台胞通过平潭口岸办理5年往返的台胞证,有8万台胞通过高速客轮往返平潭口岸;有800多个台湾乡里长到平潭与200多个村主任、社区主任进行交流。去年台湾运往平潭的货物达7.2万吨,比上一年增长280%。此外,去年共有170多批次2000多台商到平潭进行商务活动。

  自2011年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式设立以来,平潭的基础建设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诸多政策得到实施。张兆民说,平潭每一年都有变化,都有较快发展,去年共投资400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增长15.6%,利用外资增长40%,到平潭旅游的游客增长25%、旅游收入增长69%。他称,平潭作为窗口依然保持对台的优势。

  张兆民说,平潭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高速客滚船每天往返两岸,一些台胞平时在平潭工作,周末回台北休息,十分方便;平潭是台胞投资创业热土,中央、福建省赋予平潭许多特殊政策,特别对台湾青年创业者有很强的吸引力;平潭把台胞高看一等,厚爱一层,让台胞有家的感觉。

  他称,平潭不断探索两岸在多领域、多层次的深度融合。深度融合不是停留在做生意上,要在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因此,去年平潭提出“一区两标、包容共存、融合发展、两岸共赢”的融合发展模式,是要在经济、社会、文化以及基层社区管理方面,探索两岸不同标准在平潭的互认互通。

  张兆民也坦承平潭的融合发展进入到深水区、敏感区,也遇到一系列的瓶颈。但他相信平潭在先行先试、两岸发展大格局中,将勇于做好实验田、桥头堡,为两岸和平发展大业做出贡献。(记者 徐德金)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