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学者:两岸经济关系发展水平出现拐点

2017年01月16日 08:34:1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学者:两岸经济关系发展水平出现拐点

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朱磊。(图片来源:南开大学网站资料图)

  中国台湾网1月15日北京讯 (记者 张洁)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朱磊在14日“两岸关系——2016观察2017走向”学术研讨会上指出,2008年以来两岸经济关系制度化取得突破性进展,然而由于2016年岛内政治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两岸经济关系发展水平与制度化建设出现拐点。

  朱磊在向研讨会提交的论文中指出,一是两岸贸易依赖程度总体达到较高水平,但贸易增速下降,今年出现负增长。二是台湾到大陆投资总体数额较高,但增速下滑明显,今年继续负增长。三是两岸金融往来的制度化框架已经基本建立,但两岸金融交流与合作的水平较为滞后,且有停顿之虞。

  朱磊指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后续协议商谈因岛内政治因素阻挠而中断,助推两岸金融进一步开放的《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虽然签署,却因岛内“立法”部门不予通过而迟迟无法生效,两岸单方面金融开放效果有限,目前两岸金融合作进展陷入2009年以来的最大困境。

  朱磊认为,两岸经济关系发展达到历史高点,并出现拐点,是内外因素使然。其中内部因素是指,大陆与台湾经济分别进入中高速增长和低速增长的历史阶段决定了两岸经济关系的增幅受到制约。而外部因素则是,世界经济不均衡发展与景气周期性震荡导致国际经济格局改变,欧美消费市场萎缩冲击两岸产品出口。

  朱磊指出,虽然两岸经济合作的环境和气氛受到严重影响,但政策层面大陆方面仍然表示会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大陆鼓励两岸民间企业抓住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不断涌现的契机,提升两岸经济合作的层次和成效。

  大陆“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强两岸在农渔业、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完善台湾同胞待遇政策措施,为台湾居民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提供更多便利”。朱磊表示,这为两岸中小企业、基层和青年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和机遇。因此,2017年虽然两岸经济关系发展达到历史高点并出现增幅下降甚至某些方面负增长的总体势头短期内不会改变,但台湾同胞在大陆创业、就业、发展仍有广阔空间。

  由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与京台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主办的“两岸关系——2016观察2017走向”学术研讨会14日在北京举行。40余位研究两岸问题的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会,观察回顾2016年两岸关系形势,展望2017年两岸关系走向。(完)

[责任编辑:何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