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2017台湾前瞻——岛内局势篇

2017年01月05日 08:12:0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一年台湾的政治、经济形势和对外交往上会有哪些趋势和变化,新华网特邀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教授朱松岭,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等对两岸关系及台湾地区局势有深入研究的专家,为网友带来2017台湾前瞻——岛内局势篇。

  2016年的岛内经济情况不乐观,部分产业陷入衰退,民众叫苦连连,2017年是否会出现转机?

  张冠华:经济增长看不到亮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明年国际上新型经济体经济增长率表现会比今年好一点。台湾经济增长率可能会在2%左右,但这个经济增长率仍是非常低的。首先,明年台湾经济增长,还是看不到亮点。台湾现在的主导产业还主要是2000年前后的主导产业,新经济方面没有明显起色;其次,民进党经济施政方面2016年面临的争议和难题很多,包括薪资问题等,这些问题在2017年依然存在;另外,明年整个大环境充满不确定的因素,例如美国特朗普上台以后,如果在贸易方面采取保护主义,那对台湾这个以外向经济为主的经济体来说是很不利的。

  朱松岭:出现转机的可能性不大

  2017年,岛内经济状况恐怕依旧不容乐观。首先,岛内经济结构没有新变化,自我调整并发展的可能性不大;其次,两岸关系处于“冷对抗”中,经济交流机制已经停滞,“绿色台商”引起大陆民众的反感,恐难以在大陆充分发展;再次,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在农产品以及其它产品销台问题上会加大力度,尤其是美牛等问题上,美台之间的矛盾有可能突显出来,这对台湾经济的发展是不利的;第四,特朗普否定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导致民进党当局在加入TPP问题上失算,如果未来他们转向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没有大陆的松口,很多问题很难解决,这些问题都说明,新的一年里,台湾想进行区域经济整合是比较困难的,这对它的经济发展也不是一个好消息;第五,台当局的“新南向政策”效果不彰,明年如果继续没有起色,台湾经济这个方面也难以突破。总体上看,2017年台湾经济出现转机的可能性不大。  

  李晓兵:观光等相关产业继续衰退

  在国际经济整体下行的大环境下,台湾的经济也会受到影响,但这种国际经济环境对于台湾的优势领域如科技领域等,影响不会特别大。但在大环境遇冷的情况下,台湾本应趋利避害,寻找更大的发展空间,但民进党当局却选择放弃大陆市场,“新南向”政策也难以有所成效,那些受到两岸关系波动影响的行业,如旅游观光相关产业、航空业等,会继续出现衰退局面。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