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柯汝慧:大陆电商发展值得台湾业界学习

2017年01月13日 22:21:1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东森集团东森旅行社总经理柯汝慧

台湾东森集团东森旅行社总经理柯汝慧。(中国台湾网 袁楚 摄)

  中国台湾网1月13日厦门讯 (记者 陈文韬 袁楚)1月13日上午,2016两岸跨境电商合作与互联网投资年会在厦门隆重召开。台湾东森集团、东森旅行社总经理柯汝慧就“2017两岸电商发展新模式与机遇”发表了主题演讲。

  柯汝慧对两岸电商现状进行了总结。她表示,2011年台湾电商产值大概是新台币3500亿左右,到2015年台湾电商产值已经突破了台币兆元,成长率达到14%;2015年台湾的B2C的产值也在新台币6000亿左右,渗透率的部分也到达了15.3%;所以无论是在大陆电商发展还是台湾电商发展,都可以预见电商在未来的经济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对两岸电商发展机遇,柯汝慧表示,大陆的“一带一路”政策持续进行,希望台湾企业能够跟着大陆快速发展电商的契机,创造未来的黄金十年愿景,期待能够透过松绑、融合,创造合作环境。正因为“一带一路”,台湾认识到福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因为自贸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政策双优势,台湾可以与大陆携手进军东南亚的市场,拓展欧亚大陆经贸的深度。

  柯汝慧对两岸电商发展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第一,加大扶植两岸电商合作,提高良性发展。如跨净物流、货品通关质检、金融结汇与退税之优惠政策,创设两岸对接同盟电子商务自由贸易实验园区,双方透过实验区可取得最佳货品进口税率优惠,提升更多优质台湾商品服务营销大陆广大市场的机会。同时,强化扶植电商全球化发展的契机。第二,加大惠台政策力度,扩大台商全资持股。第三,降低货品通关税率成本,台北港海运快递专区配合两岸近日积极推动自贸区与自由经济示范区的优势,进一步开拓两岸经贸及电子商务合作商机。第四,建立两岸关务合作机制,货质量检认证互相互信,只有经过一方的检验通过,另一方就不必再检验,如此以借由通关便利而增加双方的贸易量。

  会后,柯汝慧接受了记者的简短采访。她表示,台湾电商受到市场因素制约,发展速度较缓,而大陆人口众多,就市场需求而言是台湾地区无法比拟的,需要大陆的协助发展。她认为大陆电商发展对于台湾业界有着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大陆电商的快速发展除了因为庞大的市场需求外,还离不开多元化的电子支付平台,大陆地区完善的智慧支付方式是值得台湾学习的。关于将来两岸跨境电商发展的趋势,柯汝慧表示,台湾应该积极把握大陆“一带一路”政策所带来的合作契机,互助互利,携手发展,实现共赢。(完)

[责任编辑:扶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