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亡羊补牢未晚 别轻忽大陆民众的好感

2017年01月12日 08:17:4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2016年对两岸关系来说是颇不平顺的一年。在两岸媒体联合举办的两岸关系年度汉字评选中,“变”字脱颖而出。这一结果并不意外。2016年伊始,台湾民众受困于闷经济、一心求换的时候,人们就已经看到了两岸关系面临的变局。

  5月上台的台湾新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为两岸8年和平发展踩下刹车。自此,两岸关系由热转冷。这种变化,表面上看,是国台办与台湾陆委会负责人之间的两岸热线不通了,海协会和海基会高层不联络了,而潜藏的,不仅是两岸制度化协商的步伐暂停,货贸协议等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协商遥遥无期,还有官方沟通中断。两岸民间力量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两岸民众可以看到的,最显著变化莫过于,大陆赴台游客减少了,导致台湾观光业雪崩式下滑。台湾相关部门把陆客减少全部归咎于政治因素。实际上,2016年7月辽宁旅游团在台湾遭遇火烧车事件,造成的影响远远不能低估。尽管大陆媒体并未炒作,但整个事件处理过程中,台湾当局态度之冷漠、调查之草率,对受害者家属之敷衍,大陆民众怎会视而不见?大陆游客减少比想象更快,团体游比个人游降幅更大,某种程度正是“火烧车事件”后坐力的显现。

  相对于这些显性变化,还有一些变化是隐性的。与以往相比,大陆民众对于台湾的态度不那么客气了,对台湾的好感降低了。2016年,给大陆民众好感致命一枪的是台湾籍诈骗嫌犯。在大陆凡有电话者,不少都曾数次接到诈骗电话,有人被骗走一生积蓄,有人为此走上绝路,诈骗案已成为人们心中的痛点。看到台湾相关部门奋力抢回台籍诈骗嫌犯,接回台湾后立即释放,大陆民众能作何感想?竟然还有台湾人奉劝大陆,送台籍嫌犯回台可以增加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好感,傲娇得简直勇敢。

  曾几何时,大陆民众对台湾怀有多么强烈的好感,赞美台湾的古朴民风,赞叹台湾对中华文化的优秀传承。不想,民进党一上任即废止“微调课纲”,在教科书中连慰安妇是被迫的都不能提。误人子弟不说,中学生荒唐扮纳粹正是没有是非的历史教育种下的恶果,也让大陆民众见识到,台湾原来是这么认知中华民族伤痛历史的。再到“十二兽首”遭台北故宫南院“斩首”,都是对大陆民众好感的蚕食。

  大陆民众的好感价值几斤几两?说出来,吓一跳。台湾民众可能没有意识到,确保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可靠的保护伞,不是美国和日本,而是两岸人民彼此间的感情。这份感情不需靠大笔的军购、放弃的渔权来换取,也换不来,而是靠一点一滴日积月累,靠真心换真心。沉重的2016年过去了,亡羊补牢犹为未晚,别轻忽这份构建两岸和平根基的好感。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