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湾政经格局变化与两岸关系走向”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6年11月29日 08:4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5·20后台湾政经格局变化与两岸关系走向”学术研讨会,于27至28日在广州暨南大学召开。

  该研讨会由暨南大学经纬粤港澳经济研究中心、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台湾经济研究所和广东产业发展与粤港澳台区域合作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来自国台办海研中心、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厦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福建社科院、台湾义守大学、佛光大学、中国文化大学、香港亚太研究中心等内地及港台地区从事涉台研究的40多位专家学者,针对“5·20”后的台湾政治生态变化与政党格局调整,以及民进党主政时的台湾经济走向与两岸关系变化,展开讨论与评估。

  暨南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陈恩认为,台湾当局推动的所谓“转型正义”工程,走的是“解构—重建—认同—新‘台独’”路线,其实质是打着民主法制的旗号行绿色新威权的政治清场之实,始终是“台独”分裂势力推进“台独”系统工程的关键环节。“转型正义”作为一种新的“台独”路线图,是“台独”发展的全新阶段。

  广州中山大学朱卫斌教授认为,在遏制“台独”上,国民党可扮演适当角色。他建议可考虑从建立国共两党领导人年度会晤机制、进一步办好“两岸和平发展论坛”、让国民党部分取代海基会的功能、支持国民党内坚持“九二共识”的健康力量、对国民党反“台独”提供侧翼支持等方面着手。

  两岸经贸合作方面,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单玉丽研究员认为,要把握新常态下的战略新机遇、不断深化两岸合作,探寻两岸经贸合作新动力,着力民生及新兴产业合作,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表示,两岸经贸活动正常化与自由化进展缓慢,影响到两岸经济关系发展的成效与动力,这既有两岸政治、经济结构性矛盾等客观层面的因素,更有认知问题、合作理念偏差、保护主义与歧视性做法等主观层面的原因。这些因素也将继续制约今后的两岸经济关系的发展。

  香港亚太研究中心秘书长李风认为,两岸关系主动权及主导权始终在大陆手上。关键是大陆方面要睁大眼睛,密切关注台当局新的“台独”举动,粉粹任何“台独”图谋,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记者 郭军)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