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媒:赴台大陆游客消费减少只买便宜货 店家被迫裁员

2016年12月28日 10:26:1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12月27日报道 台媒称,大陆游客不但来台人数大减,而且变得“多看少说”、“多玩少买”。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2月26日报道,大陆游客团导游小李25日说,以前大陆游客常买的珠宝玉石,现在很少人下手,多数人只想买便宜的凤梨酥和太阳饼,顶多是台北故宫的小伴手礼。

  在过去,台湾民众最常问大陆游客的两个问题是,“请问是哪一省来的?”,“对台湾感觉怎样?”多数大陆游客都会回应,有时还会反问台湾民众,“来过大陆没有?”,“有空多来玩玩嘛”。但现在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大陆游客只回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则不吭声。多数人说,“导游叫我们碰到不认识的人不要乱说话”。

  带陆客团的小李说,台湾近来“反大陆”言论高涨,担心大陆游客碰到“不友善”的本地人,甚至发生“不友善的事”,因此都会提醒,避免发生不必要的误会。

  小李也发现,最近来台的大陆游客也受到两岸关系气氛不佳影响,许多人不再买高价的玉石珠宝。

  “他们说,台湾人一直骂他们,所以来台湾玩玩看看就好,如果要买纪念品,基本的凤梨酥、太阳饼就够了,”一位老板说,今年3月以前,他的二间店每月约1200团进店,现在剩下约不到300团,春节过后可能还要再裁员。另一家有2家餐厅、70名员工的餐厅业者说,每天进店吃饭的人从1300人跌到只剩300人。被裁员的都是五六十岁的高龄员工,虽然很同情他们,但“大陆游客不来,我也没办法”。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