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张志军:指引方向、坚定信心、克难前行

2016年11月03日 10:26:43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指引方向、坚定信心、克难前行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会见洪秀柱重要讲话的体会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 张志军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会见了洪秀柱率领的中国国民党访问团一行。这是国共两党领导人在两岸关系形势趋于复杂严峻情况下的一次重要会面,对于两党交往和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5月以来,由于台湾新执政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严重冲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两岸各界都很担心两岸关系发展前景,期待国共两党加强交流合作、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

  会见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高度肯定国共两党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的历史贡献,提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主张,回答了两岸同胞普遍关心的问题,对于新形势下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指引作用。

  一、充分肯定国共两党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贡献,表明我们将继续加强国共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

  两岸关系发展包含着国共两党作出的历史性贡献。两岸经历过长期的军事对峙、政治对立。2005年,在台海局势紧张动荡之时,国共两党为了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放下历史恩怨,两党领导人实现历史性会晤,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为两岸关系指明正确发展方向。2008年,在国共两党和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的光明大道,给两岸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公道自在人心。国共两党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的贡献已经写在历史上”,是任何人都抹杀不了的。两党领导人会晤表明,两党将加强交流互动,共同致力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二、强调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呼吁国共两党要对民族、对历史负责,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巩固“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持续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亲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这表明,我们将继续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努力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这一主张是在深刻总结两岸关系发展经验、准确把握两岸民意脉动基础上提出的。不同的道路选择会有不同的前景。本世纪以来的16年,以2008年为节点,两岸关系不同的境遇充分证明,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路,台海保持和平稳定,符合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经得起历史考验。也正因为如此,两岸同胞都希望能沿着这条道路继续走下去。

  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在于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我们的立场不可能有丝毫模糊和松动”。“九二共识”是由两岸受权机构达成,得到两岸领导人确认。它的核心是一个中国原则,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台湾政局变化改变不了“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与核心意涵。台湾新执政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接受两岸同属一中,是当前两岸关系受到干扰损害的根本原因。

  对于国共两党、两岸双方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类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并提出了解决思路,即只要有决心和诚意,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一定能找出解决方案。他还进一步表示,国共两党可以在这一基础上就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进行探讨。

  三、表明坚决挫败一切“台独”图谋的坚定意志、坚强决心和战略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确保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家核心利益,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近代以来,国破山河碎、同胞遭蹂躏的经历给全体中华儿女留下了无比惨痛的历史记忆,全中国人民绝不容忍这样的历史悲剧重演。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党、政府、人民的意见高度一致,决心坚不可摧。

  “台独”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煽动两岸同胞敌意和对立,破坏两岸关系发展,是危害两岸同胞利益的最大祸害。陈水扁执政期间搞“台独”冒险,一度将两岸关系带到战争边缘。历史殷鉴不远,两岸同胞必须高度警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遏制‘台独’”,充分体现了我们粉碎一切“台独”图谋的战略自信。这一自信来源于对历史发展大势的准确把握和主动顺应,来源于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和综合实力,来源于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和坚定支持。在历史的长河中,“台独”这股浊流定将被民族复兴的大潮湮没。

  四、表明我们将继续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指明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方向

  2008年以来,两岸广泛开展各领域交流合作,对两岸同胞加深了解、融合感情、增进福祉,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由于台湾当局破坏两岸关系政治基础,两岸协商机制停摆,两岸交流合作良好势头受损,两岸同胞对交流合作的前景感到担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顺应经济发展规律:创新方式,推动扩大两岸经贸往来,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支持两岸企业合作创新、共创品牌、共拓市场,扩大两岸中小企业和农渔业合作,扩大基层民众参与面和获益面。要鼓励支持两岸青少年加强交流合作,为台湾同胞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等,展现了我们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继续促进各界交流合作,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真诚态度。

  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两岸同胞继承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他指出,要大力推进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厚植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促进心灵契合,增强中华文化自信、中华民族自信。这一主张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岛内一些人在文教领域搞形形色色的“去中国化”活动,企图削弱两岸同胞精神纽带,这些都是不得人心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五、表明我们坚持为同胞谋福祉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体现了为民谋利的执政理念

  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福祉挂在心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为推动两岸关系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实现两岸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尽管两岸关系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但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增进福祉,过上更好的生活仍然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习近平总书记熟知台湾的社情民意,了解台湾同胞的所思所求。他指出,两岸关系形势越是复杂严峻,越是要为民谋利。我们将一如既往为广大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

  他同时强调,要准确把握两岸社情民意脉动,开好解决两岸同胞尤其是基层民众需求的方子。这要求我们在推进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深刻体察民意,想办法让更多同胞参与到两岸交流中来,参与越多,获益越多,不断为两岸关系发展增添动力。

  六、呼吁两岸同胞高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旗帜,共同为民族复兴而奋斗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孙中山先生最早响亮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为实现民族复兴奋斗终生,赢得国共两党和两岸同胞的共同景仰。今天,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理想已经融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两岸同胞都是民族复兴的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民族复兴是两岸同胞实现个人理想、交汇个人梦想的广阔舞台。习近平总书记呼吁国共两党和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共同为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光明的前景而奋斗。这一富有强烈时代感和使命感的呼吁,也激发每一个中华儿女深入思考,在民族复兴伟大进程中,我们都能为民族复兴做些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不但表明我们对台方针政策一脉相承,又针对新形势,回答了两岸同胞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对新形势下推进国共两党关系,引领两岸关系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我们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克难前行,紧密团结两岸同胞,为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