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台湾农渔民代表带自产品座谈 盼两岸合作能持续发展

2016年09月30日 08:4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数位来自台湾南部的农渔民代表,带着虱目鱼、菠萝、文旦、柠檬等自产品,29日在台南学甲出席座谈会,指出大陆市场是台湾农渔业最佳市场,期盼两岸农渔业合作能持续发展。

  29日,台湾《旺报》以“两岸急冻,农渔民何辜”为主题,在台南学甲展开今年第六次两岸高峰论坛。出席论坛的除张丽善、谢龙介、谢财旺三位民意代表外,台南市里长会长联合总会会长陈育辉,台南市玉井区农会总干事黄澄清,台南市虱目鱼养殖协会理事长王文宗、常务监事谢周秋月,台南地区水果产销合作社负责人林扬玱,台南市关庙区农会产销班园主杨泰典及屏东金园农产品生产合作社经理庄瑞珍等均为基层人士、农渔民代表。

  王文宗说,与大陆虱目鱼契作是学甲渔民特色项目,实行几年,大家都“有感”。今年契约到期,大家要到大陆去磋商继续合作,却遭到民进党有关当局阻扰、威胁,眼看今年合作无法达成,未来也存在变数。这也让许多渔民朋友认清,民进党在竞选时声称的会维持现状,是一场骗局,悔不当初。但绿营一些政治人物和地下电台仍不放过,还在谩骂、抹黑。虱目鱼契作在台湾渔业,甚至在学甲渔业中都占很小的比例,绿营为何这么恐慌,有人透了底,就是怕杀伤力。

  他说,两岸同文同宗,饮食口味也相似,而契作保证了高于成本的底价,大幅减少了中间成本,渔民明显增加所得。民进党当局提出新南向政策,试图削弱大陆的影响,而台湾农渔民最大的竞争对手就在东南亚。

  黄澄清说,根据他20多年的研究观察,台湾水果的最佳市场在大陆,不仅距离近,运输时间短成本低,消费人口庞大,层次多样;两岸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中已有18项台湾水果“登陆”获得免关税优惠。他个人就曾20天在大陆销售1.5万吨芒果,除西北、东北外,通过淘宝网三天内配送到位,创下台湾水果外销的纪录。

  黄澄清担心,台湾水果在大陆市场的地位,如果被东南亚水果取代,将很难再恢复。

  多位农渔民代表认同“大陆是最佳市场”说,还以自身经历,说明两岸往来沟通无碍,大陆市场要珍惜,并敦促民进党当局尽快与大陆方面取得互信,“把问题说清楚”。

  多人反问,民进党承认“九二共识”有那么难吗,过去8年国民党执政,台湾并没有改变什么,两岸农渔业合作相得益彰。(记者 黄少华)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