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第三届大江论坛·两岸青年成长创业论坛在京举行

2016年09月27日 17:44:4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青年成长创业论坛927在台湾会馆举行。(中国台湾网 齐昕 摄)

    中国台湾网927日电(记者 齐昕 王怡然) 927上午,由台盟中央主办的第三届大江论坛——两岸青年成长创业论坛在北京台湾会馆举行。本次论坛以“青春的机遇:梦筑两岸众创”为主题,百余位来自两岸的青年创业精英齐聚一堂,就两岸青年共同关注的创业议题进行交流,分享彼此的创业理念,切磋经验,展示成果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黄志贤,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中国国民党中常委黄志雄,台湾中华青年之友会会长陈维德等出席论坛并发言。

  近年来,大陆广阔的市场和商机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工作创业创造了良好的契机,登陆投身创客大军的台湾青年人群体也在不断地扩大。

  黄志贤在致辞时表示,台湾青年要肩负起历史的重托,用自己在大陆的亲身经历和体会,告诉广大的台湾青年朋友,两岸关系只有走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才能造福两岸同胞。两岸青年只有成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伙伴,才能够担当起开拓两岸关系光明前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张世宏在发言中谈到,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实习是基础,就业是关键,创业是提升,三位一体,联动互为提升。张世宏还总结了当前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的三个特点——大陆巨大的发展潜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是两岸青年创业的基础,各地政府出台的鼓励创业政策解决了两岸青年的后顾之忧,2万多名两岸青年在大陆成功创业的先例给创业者以信心。

  北京远见育成科技孵化器公司、北京台湾青年创业基地总经理陈冠融在主题发言时表示,他在北京经营了26年,在两岸累积了深厚的产业资源,希望可以给来大陆创业或就业的台湾青年提供最直接的支持和帮助。“企业由无到有,知道创业者的艰辛。每个创业者、每个创业公司在不同的阶段需要不同的资源,这些需求和资源新的创业者是不知道的,尤其是台湾来的。我们希望可以做一个经验的传承,为台湾的企业来大陆搭建一个桥梁。”

  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爱特众创联合创始人兼CEO姚锦程在主题演讲中强调了大陆市场对台湾青年的重要性:“大陆是最合适台湾青年的一个市场。”大陆现在最吸引人的,一个是市场红利,一个是资本红利。应该说现在整个大陆的资本非常活跃,总量还是非常大。“台湾只有两千三百万人口,跟北京差不多,所以如果一个创业项目只是立足在台湾的话,我觉得没有什么机会了。”姚锦程表示,如果创业者把台湾的创造力、创意放在大陆的市场,是很有机会的事情。

  雁博青年创业家协会秘书长、杰威控股有限公司、杰威创意设计游戏公司CEO黄南雄,极客影业(上海)有限公司总裁、上海市政协委员、台盟上海市委委员陈乐等也围绕论坛主题,就青年女性创业、台湾青年成长成才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专题演讲。

  论坛当天下午还举办了两岸青年创业大赛成果分享会、两岸青年创业经验分享会,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执行长、北京创业公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品牌运营部高级经理郑博宇等20余名两岸青年向参会嘉宾分享各自的创业故事和经验。

  大江论坛是由台盟中央于2014年创办的两岸民间特色交流平台,至今已举办三届。论坛名称以京台交流的代表性建筑——台湾会馆所在地大江胡同命名。论坛以两岸各界精英人士为主体,旨在充分发挥台盟乡情亲情优势,围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重要理念。据了解,在本次论坛期间,还将举办两岸中医药合作发展论坛、两岸青年成长创业论坛、两岸书画艺术作品展等分项活动。(完)

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在论坛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齐昕 摄) 

中国国民党中常委黄志雄在论坛休息期间与在京台生交谈。(中国台湾网 齐昕 摄)

部分在京台生出席了本次论坛。(中国台湾网 齐昕 摄)

 

[责任编辑:齐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