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网络媒体走转改】湘西十八洞村脱贫致富的故事

2016年09月01日 11:06:1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十八洞村村民正在给到访者讲解他们的致富故事。(中国台湾网 朱炼 摄)

  中国台湾网8月31日讯 (记者 朱炼)这几天王健林一句“先定一个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红遍朋友圈。今天我们不说一个亿,我们说说目标,在湘西自治州花垣县的十八洞村,一位返乡青年、一位养猪大户、一位大学生村官因为同一个目标努力奋斗——让十八洞村村民腰包鼓起来。

  返乡青年杨斌:让家乡变更好是青年的责任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十八洞村,提出“精准扶贫”。当在手机上看到这条新闻时,在外打工的十八洞村村民杨斌激动得一夜没睡,兴奋的在工厂宿舍蹦了一宿,第二天便决定回家。杨斌回忆当时的情景说:“当时也没什么计划,就是觉得应该回来,在家找找机会”。如今杨斌似乎找到了这个机会,成了十八洞村电商运营平台的负责人。

  十八洞村平日里以老人居多,大部分都没有手机,更不懂也不相信电商,这让杨斌觉得很艰难。杨斌说,老人们没去看过外面的世界,不知道时代的风云变化,自己作为年轻人,有责任为建设家乡出一份力,有责任让大家的生活过得更好,所以会一直坚持。

  目前,十八洞村依托湖南盘古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实力,形成了线上线下连动的销售模式。 由于十八洞村产品有限,产业链不完善,没有自己的品牌,线上一直做得不是很好,但线下依托村里的旅游资源,销售情况不错。杨斌说:未来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村民了解电商,通过电商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富起来。

  养猪大户隆英祝:希望家乡没有留守儿童

  走在十八洞村的公路上,常可以看见一个中年农妇骑着一辆农用三轮摩托奔驰,她就是十八洞村的致富能人、养猪大户隆英祝,现在她办的养猪场存栏300多头,以母猪为主。隆英祝致富未忘乡亲,近些年,她先后带动10多户贫困户养猪 ,其中5户已经脱贫,隆梅秀便是典型的一户。

  隆梅秀家穷的时候,1岁多的孩子病了想吃肉却没钱买,当她哭着找到隆英祝时,隆英祝施出了援手。隆梅秀没本钱,隆英祝便把猪仔和饲料备好,隆梅秀没技术,隆英祝便当了她的免费技术顾问。现在几年过去,隆梅秀家已办起了养猪场,存栏100多头,买了小车,成了当地的有车一族。

  不过隆英祝的“野心”不止在养猪上。由于穷,十八洞村的年轻人大部分都外出打工,家里很多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她希望通过带领村民养猪创业把在外打工的妇女者吸引回来,在家也能赚钱,让家乡没有留守儿童,让老人在家有依靠,得到更好的照顾。

  大学生村官龚海华:期盼村民的腰胞鼓起来

  从2011年8月26日正式踏入十八洞村,大学生村官龚海华把自己5年多的青年留在了这里,从最初的村支书助理变成了现在的村支书,见证了这几年村容村貌的变化。

  回想起初到十八洞村的情景,龚海华直说“大吃一惊”。他说:“来这里之前,已经给自己做足了心理准备,可是现实还是给了自己当头一棒”。泥路、木质电杆、喝水要去老远的地方打,连基本的生活设施都不齐备,村里基本都是老人,没有朝气。

  当时谁又能想到如今的十八洞村会窗明几净,水泥道宽敞平坦,自来水入户入厨。实施精准扶贫后,十八洞枝推动了种植业、养殖业、苗绣加工业、乡村旅游业、电子商务等产业的建设。

  龚海华说,我这个村支书总有离开的那天,在村里一天就扎扎实实的干一天工作,努力打下 一个基础,期待将来不管谁当村支书,都能通过现有的基础带领村民奔小康,让村民的腰胞鼓起来。(完)

[责任编辑:扶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