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访长者、学环保、会老友——上海市长代表一行参访新北

2016年08月25日 08:05:18  来源:新华社
字号:    

  “现场的阿公阿嬷,(祖籍)从上海来的请举手。哦,这里有一位,那里还有一位!从大陆来的呢,请举手。”台湾新北市双连安养中心执行长蔡芳文语音未落,现场齐刷刷举起很多只手。

  “我跟沙代表报告一下,我们和大陆之间有非常多的交往,我们每天都在交流。”蔡芳文的这句话引来现场一阵欢快的笑声。

  24日,参加完“2016台北上海城市论坛”的上海市长代表沙海林来到双连安养中心,就两岸养老事业进行交流。

  已是第十二次来台湾的沙海林表示,这是“最感动最激动的一次”,“看到各位阿公阿嬷,我想起了在上海的母亲,她今年87岁,让我转达对大家的问候。”

  沙海林说,上海与新北在养老事业方面有很多交流。我们有责任,让老年人活得健康、愉快、有尊严。我们还要让长辈对下一辈放心,我们一定会把事业做好。“尤其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两岸一定要和平发展,这方面我们要努力,要把我们的心连得更紧密。”

  当天上午,还举行了新北市双连安养中心与上海悦心健康“长照项目”交流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希望开启双方合作的新一步。

  安养中心的杨镕鉴等人送上自己的书法、画作及书籍。杨镕鉴说,自己的儿子、孙子都在上海,“我要和上海拉点关系”,一句话引起台下一片笑声。

  沙海林此次特别带来母亲去年创作的名为“青山不老”的山水画,送给阿公阿嬷,表示祝福。

  离开双连安养中心后,沙海林一行来到八里垃圾焚化厂。厂长江俊卿说,几个月前,上海闵行区、上海大学、新浦区等都有人员前来交流,“和我们确实很有缘分”。

  江俊卿介绍了八里焚化厂的特色和亮点,比如周边民众从早期的抗争到如今的融合,厂里服务区域约200万人,售电效益4亿元(新台币)等等。

  沙海林表示,此次慕名而来,行前自己已经做足功课,感觉八里焚化厂在处理技术、效益、环境、民众关系问题以及引导教育社会大众方面有很好的经验和实践,希望可以给大陆提供借鉴。

  在厂里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沙海林一行参观了废渣再利用区、鱼菜共生区、环保小木屋等。

  此次新北之行,沙海林与新北市长朱立伦的会面,也充满“故人重逢”的亲切和欣喜。沙海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过去来台湾见过他(朱立伦),他到上海我们也见过。特别去年他率领中国国民党代表团到大陆参加论坛我接待过他,这次是老朋友相聚。”

  朱立伦在会面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北和上海多有交流,包括沙海林在内的很多人都来过新北,已经是老朋友。感谢上海对很多台商、台生、台胞的支持和照顾。未来新北和上海一定有很多交流,不管经贸、文化还是社会服务机构及环保自然议题都可能涉及。(记者许雪毅 刘刚)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