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119位大陆学子踏足宝岛台湾 拉近两岸情感

2016年08月04日 09:51:45  来源:环球网
字号:    

  “我真正看到的台湾和想象中的大不一样,台湾不仅有美丽的日月潭和阿里山,它们遥远、陌生而亲切,热情好客的台湾朋友就像同胞兄弟姐妹虽然分开多年但一见还是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我们畅聊各自的生活,探讨未来的理想,我们文化同根、血脉同宗,没有隔阂,交流贴心。感觉就像一家人。”来自四川外国语大学的云南籍大学生刘一帆同学对记者说。

  正如活动发起的初衷,这119名优秀大陆学子身体力行感知台湾的同时,也影响着台湾人对大陆的看法,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和平发展、友好交流是两岸人民的共同选择,也是历史的必然。“你好台湾”活动是由大陆的大学生们自发发起和组织的公益活动,至今已经举办了四届,数百名大学生参加。活动发起人张帆同学说:“为了促进两岸青年的文化和情感交流,我们号召和组织全国各地优秀大学生们,利用假期的时间,畅游台湾,饱览宝岛的山水风景,走进台湾的高校、医院、公益组织,和各界人士深入沟通,在行游中增加对台湾的了解,一起用客观的角度和态度去了解台湾,将我们真实的台湾传播给更多同胞。”

  参加“你好台湾”活动的大学生们前往国立台湾大学、东海大学、国立中山大学等知名高校,与学生们深入交流,体验台湾学子的学习生活;踏访平溪、十分、九分等台湾的古镇老街,漫步高雄驳二艺术区,参观台湾各地多家各具特色的博物馆、展览馆,台湾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保护和文化产业发展让大陆学子们大开眼界、大受启发。在高美湿地、日月潭、七星潭等保育区,台湾生态环境保护的理念和措施让每一个人心里都有所比较、有所思索。在与台湾各界人士的一次次交流活动中,他们通过与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台湾同胞深度访谈,了解到一个多元、深刻的真实台湾,熟悉而陌生。

  在星云大师创建的佛光山,全球信徒中心负责人满乐法师陪同大学生们详细参观了佛光山与佛陀纪念馆,了解了星云大师的弘法历程和当代台湾宗教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在诸法师的指导下体验禅修、抄经,与僧众一同素斋,夜宿佛光山禅房,深入感受星云大师为两岸和平所做的贡献。星云大师的弟子妙昉法师说:“大师得知你们来到佛光山,非常的欣喜,通过我转达他对你们的问候和祝福,希望你们认真体验,将自己在台湾的见闻传播给更多的人,造福两岸大众。”

  刚刚从中央财经大学毕业踏入社会的张帆,这次带百多位在校大学生赴台,收获了有史以来最高的满意度。前几年的经验,加上组织者的用心,每一个细节都特别到位。最用心思的是住,“你好台湾”活动小组为学子们安排了各种风格的台湾特色民宿,有云林原住民的木屋别墅,有垦丁的希腊风情民宿,甚至有佛光山的禅房等等。台湾的每家民宿都是经过主人的精心设计,民宿主人热情贴心的服务让他们记忆深刻。旅行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通过对台湾民宿的体验,同学们享受的同时也深受启发。张帆说:“大陆也有很多美丽的乡村,我之前去过全国云贵川等地,有很多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有美仑美奂的山水风景、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古朴精致的民族建筑、淳朴善良的兄弟姐妹。在我们的团队中,有的同学在学建筑、美术、设计等专业,有的同学已经有创业经验,我们打算建立一个团队,借鉴台湾民宿的模式和经验,将这些大美村寨里村民闲置的民宿资源进行整合和改造提升,建立和台湾一样,活在民族文化中的【大美客栈】,这样既能保护传统文化,又能帮助村民提高收入,这是造血模式而不是输血模式,是精准扶贫的好办法,对未来新农村的建设发展或许有样板意义。将旅途中的收获运用到有意义的地方,方显我们这一代大学生的使命和价值。”

  “正如习大大在《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讲话中说的-----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心之相系、情之相融,本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两岸走近、同胞团圆,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没有什么力量能把我们割裂开来。”活动的发起人张帆同学说,“我们发起‘你好台湾’活动,就是让更多大陆青年,有机会走进台湾社会,看到一个真实的台湾,传播大陆人民的友好和热情,身体力行来证明两岸是一家、同胞心连心。”

  大美世界,大美旅行。通过“你好台湾”活动,优秀的学子们在台湾展现了他们的风采,给两岸交往带来了积极的影响。下一步,“你好台湾”公益小组将在“你好台湾”活动的基础上,在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其他国度上开拓系列活动,让大学生有更便利机会去看外面的世界,在国际社会中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发展中的中国,了解热情友好的中国人民。

[责任编辑:卢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