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首次“登陆”台湾青年: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2016年07月28日 11:26:02  来源:中新社
字号:    

  多位首次来大陆参加“情系青春——两岸青年八闽行”的台湾青年27日在福州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行改变了自己对大陆的刻板印象;希望两岸关系维持和平发展的局面。

  台湾醒吾科技大学应用英语系学生郑仲玲说,刚来福建时有些紧张,担心大陆民众是否不友善,但现在发现这里的人热情、大方,用台语(闽南话)沟通也很顺畅。“看到湄洲岛有上百尊妈祖石像,非常震撼,我原以来妈祖信仰主要在台湾。”

  连日来,郑仲玲与两岸青年一起参访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漳州博物馆等文博机构。她说,台湾教科书对一些历史的描述不太细致,此行在原本熟悉的历史脉络上加上新的观察角度,是很棒的收获。

  “情系青春——两岸青年八闽行”活动22日启动,逾300位两岸青年一对一结成“对子”,共同展开为期九天八夜的参访。郑仲玲与大陆同学一同品尝当地小吃,交流学习情况,也聊两岸政治。她说,两岸若发生冲突,对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希望两岸关系能继续和平发展。

  台湾政治大学地政研究所研究生简士捷同样是首次“登陆”。他告诉记者,在校学习的历史主要与台湾有关,较少涉及大陆。来福建参访几家博物馆后,将这里介绍的历史与此前所学相结合,感觉对整个历史脉络的了解更加全面。

  简士捷认为,现在两岸乃至全世界都面临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等共同问题,应该思考如何共同应对。对于两岸关系,他认为目前能维持和平发展的现状最好;但从长远看,不可能只维持现状,两岸当局应想办法解决两岸关系面临的挑战。

  台北护理健康大学运动保健系学生周品菁刚到福建时,不太敢跟当地人聊天,担心说错话引发冲突。几天下来,她发现意识形态差异并不妨碍两岸青年友好交流。她在参访过程中时常放慢脚步拍照,“感觉大陆比想象中的大,风景也很美。”

  周品菁平时在台北西门町兼职卖鞋,接触过不少大陆游客。她认为,两岸若能维持像过去8年那样和平发展的局面,多些大陆高端旅客赴台,对台湾观光业发展会有帮助。

  台湾侨光科技大学财务金融系学生陈美任也是第一次来大陆。她说,来之前认为大陆民众可能很难相处,参访数日后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陈美任认为,大陆幅员辽阔,市场也大;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民众多交流。“未来如果有机会,我会考虑来大陆工作,因为到大城市可能会学到比较多”。(记者 陈小愿)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