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两岸学者共聚一堂探讨妈祖文化体系建设

2016年07月18日 20:27:3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学者共聚一堂探讨妈祖文化体系建设

  两岸青年学者就妈祖文化体系建设进行专场学术互动。(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8日北京讯 (记者 李宁)“第九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18日在北京举办,两岸青年学者结合两岸妈祖实务,借由妈祖文化体系累积的成果与经验,就妈祖文化体系建设进行专场学术互动。台湾青年志工协会主任黄彰国、中国社科院博士后刘智豪共同主持组织了圆桌专场交流。

  据了解,目前全球妈祖信众超过2亿人,台湾妈祖宫庙超过2000座,信众比例极高。台湾青年普遍有传统宗教信仰,特别是中南部地方民众,妈祖文化传承是两岸文化的重要连结。

  台南新和顺保和宫总干事杨宗佑针对台湾宫庙实务经营情况进行了专题分享。他从青年认同参与展开,介绍台湾宫庙的发展进程及现实情况。他指出,台湾庙宇有一个很重要的社会功能,即作为社会福利中心,他认为,庙宇是一个盈利单位,但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盈利团体,创造收益不是为壮大自己势力,而是要造福人群。杨宗佑也指出了台湾庙宇现在面临的状况,如环保问题、年轻人传承庙宇意愿不高等。

  天津天后宫管理委员会主任、天津市民俗博物馆馆长郭子春在发言时介绍了天津天后宫现状,他指出,天津天后宫香火旺盛,信众进庙都会进香朝拜,也遇到环保问题,目前正在通过减少香内的化学原料来减少污染。

  郭子春表示,妈祖是东方的和平女神,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妈祖,天津9月份将举办第八届妈祖文化旅游节,希望用马祖文化架起两岸文化沟通的平台。

  天津天后宫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晓丹、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谢雅卉(台湾青年)、福建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张晓宇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弘扬妈祖文化已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于2009年9月30日将中国妈祖信俗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本次活动借由圆桌互动分享的方式,讨论两岸妈祖文化经营合作,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推出新形势下的创意商品,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也深化对妈祖精神的认同与共鸣,持续推动妈祖传统文化建设。

  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台湾台南市安南区新和顺保和宫、台湾青年志工协会协办。(完)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