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两岸业界代表为青年创业孵化建言献策

2016年06月01日 07:59: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创赢两岸——2016年两岸青创产业园区发展研讨会”31日下午在京举行。研讨会上,多位来自海峡两岸青创基地、产业园区和孵化中心的负责人分享了青年创业育成经验,围绕两岸青创产业园区未来合作方向和重点建言献策,以携手推进两岸青年创业发展。

  北京创业公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张锦莉介绍了公司被授予“北京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一年来的运营情况。针对许多台湾青年创业团队对大陆相关政策不熟悉,“接地气”不够的特点,公司组织了专门的团队帮助台湾创客解决生活困难,并在工商、税务、金融、法律等方面提供咨询服务。

  她认为,两岸青年创业者要注重创业规划的前瞻性和周密性,打造核心竞争力,塑造能协同合作的领导团队,这样才能创造成功的商业模式。

  台湾网路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协会秘书长程九如认为,大陆开展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为两岸青年创造了很多机会,但创业是一项风险很高的事业,如何做好相关配套工作,是政府和社会各界应该着力解决的问题。这方面,台湾互联网创业聚落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互联网风投基金严格筛选创业团队,从人力资源、财务、公关、法律、广告等方面,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帮助其规避风险。

  台湾群募贝果公司执行长陈威光表示,进入互联网时代,两岸在吸收新的商业模式方面几乎都与全球同步。以兴起于美国的网络众筹平台为例,台湾从2012年开始大规模推广,很快就有台湾青年创客将这一模式移植入大陆市场。两岸在创新互联网商业模式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北京远见育成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冠融表示,随着产业升级,孵化器为创业团队提供的服务也要更新换代。在提供场地和创业辅导等传统服务之外,孵化器还可以提供品牌设计、营销推广和新型融资等“升级版”服务,从而扶植有盈利前景的项目茁长成长。

  与会者还围绕“两岸创新创业现状与发展趋势”“两岸创业园区成功经验分享”及“两岸创业园区合作前景展望”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台湾网、清华海峡研究院、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北京创业公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台湾网路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协会联合主办。(记者查文晔)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