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美对台售武报道闹“乌龙” 或为试探大陆反应

2016年03月12日 08:35: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报道,美国国务院10日发表声明称,美政府已授权向台湾出售2艘总价值1.9亿美元的海军护卫舰并已提交国会审批。中方对此作何反应?” 在中国外交部11日下午的记者会上,有关美国对台售武的问题第一个被提出来。洪磊表示,中方已就有关报道向美国国务院提出交涉,要求美方作出澄清。美国国务院表示,近期没有售台武器的计划,也未发表任何有关售台武器的声明。洪磊强调,中方坚决反对美售台武器,这一立场是一贯、坚定、明确的。

  这个问题来自路透社当天早些时候的一条报道。路透社称,在南海紧张局势日益升级的情况下,美国国务院10日表示已授权向台湾出售两艘退役的“佩里”级护卫舰,合同价格1.9亿美元,该项目尚需得到国会批准。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称,“向台湾出售这些军事装备不会改变该地区基本军事平衡”。路透社称,台湾“国防部”日前也罕见就南海局势发表公开评论,称该地区各方都纷纷加强军事实力,迫使台湾不得不相应增加军事预算。而本周早些时候中国大陆警告台湾“当选总统”蔡英文必须证明其领导的民进党不支持“台独”。报道称,中国始终未排除“使用武力统一台湾”的选项。

  当天下午,路透社报道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讲话,题目是“中国对美售台武器很愤怒”。但报道并未纠正此前的口径。当晚9时左右,路透社发出“收回上述报道”的声明,称“错误引用了去年年底的美国国务院的声明”。

  对此“乌龙”,一名研究美国问题的中国学者对《环球时报》称,路透社是西方的大通讯社,它这时闹出这则“乌龙”,让人怀疑为何这么不专业?而且报道还把这则消息与南海问题联系起来。美国国会早已批准此次对台售武,奥巴马也签署法令,但何时执行这一军售仍然十分敏感。蔡英文即将上台,不排除美国想利用媒体来试探大陆反应。

  有岛内网民猜测,不能排除奥巴马政府在岛内“变天”前加速完成对台军售项目实施进程,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一旦蔡英文上台后再宣布正式对台军售,不管美方是否真心,都会给外界释放出“美国支持蔡英文与民进党当局”的信号。这对于一直担心蔡英文能否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的美国而言,无疑是不愿意面对的局面。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纪双城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王海峰 郭孝伟】

[责任编辑:李学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