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评论:有家、有业、有情 两岸命运共同体须备“三大件”

2016年03月09日 08:06: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对台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深深顾念民之所想所盼的这篇讲话,在两岸引发强烈共鸣。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历来命运与共。甲午战败割台,台湾被日本殖民统治50年,1949年后两岸又长期对峙、隔绝,走过不同的发展道路,但台湾同胞的中华民族意识与情感从未消减,两岸始终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

  以前结婚讲究“三大件”,且不同时代有不同标准。“自行车、手表、缝纫机”,“电冰箱、电视机、洗衣机”……都曾各领一时潮流。套用到共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上,其实也须备好“三大件”:有家(一个中国),有业(共同的经济利基),有情(两岸同胞心灵相通),三者缺一不可。

  “有家”是根本

  中国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其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否认“九二共识”,搞“一边一国”、“一中一台”,就不可能有和平,也不可能有发展,只会损害民族、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

  “有业”是基础

  中国人自古注重踏实过日子,所以,共同的经济利益是构成“命运共同体”的关键。1949年以后,尽管两岸经济联系曾一度被迫阻断,但其血缘和“脐带”却始终未曾断绝。1987年两岸之间的坚冰打破之后,长期被抑制的经贸动能迅速迸发,逐渐汇聚成两岸经济共同发展的时代洪流。

  当前,“十三五”起步,“一带一路”、亚投行战略积极推进,为两岸经济发展和互利合作,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和更为广阔的舞台。两岸同胞理当携手共享发展机遇,真正成为两岸交流的主体并从中受益,不断巩固共同的价值与利益联系。

  “有情”才长久

  一家人不仅要“手拉手”,更要“心连心”。所以在“三通”之外,两岸也要心灵相通,构建共同的精神家园。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财富,也是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精神纽带。两岸同胞要加强文化交流,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传承中华文化优秀传统,以心相交、尊重差异、增进理解,不断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张勇 俞菁)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