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大陆在台配偶:缩短申请台湾身份证期限或又无望

2016年02月21日 08: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据台湾《旺报》报道,台湾“立法院”19日开议,除总质询议题外,优先法案也是各党角力,各界关注重点。原被列入优先法案、延宕逾4年的“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却遭到行政部门主动移除,大陆在台配偶一阵哗然,陆配争取身份证6年改4年的希望,恐再落空。

  台湾新住民发展协会理事长徐春莺表示,协会从2012年透过亲民党提案修法,即使在国民党执政情况下,此案都无法顺利过关,现在换民进党执政,法案能否有大幅进展,她个人悲观不抱希望。但关心进度的陆配团体认为,上届跳票,这届归零重审,总该给个答案。

  联署各团体表达心声

  台湾陆配联合总会理事长田春苗说,日前开会就讨论后续推动6改4修法,打算邀全台陆配社团、协会、网络社群等虚实团体联署表达心声;台湾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理事长钟锦明先前曾表示,将会动员对“立法委员”游说与建言,不让法案重蹈覆辙再被卡关。

大陆在台配偶:缩短申请台湾身份证期限或又无望

  台湾陆配联合总会理事长田春苗(左5)打算邀全台陆配社团、协会、网络社群等虚实团体联署表达心声。(田春苗提供)

  “陆配团体正在观察‘立法院’,再决定下一步动作。”徐春莺说,过去曾私下询问过国民党“立委”,如果有心要让法案通过,早就过了。陆配团体不谅解,还包括选前提名来自柬埔寨的新科“立委”林丽蝉。

  眼见林丽蝉成为台湾史上首位新住民“立委”,不少陆配心中却是不平。徐春莺指出,陆配人数占台湾新住民比最高,但却被忽视不提,有违比例原则,而且林丽蝉当选也只是听从党团运作,很难代表新住民,更别说为陆配权益发声。

  不过,徐春莺强调,不管哪个政党执政,陆配争取“6改4”的目标是不会改变,既然陆配与东南亚配偶均被归类在新住民群体,任何权益就该一致,不应差别对待。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