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大陆配偶”春运首日返乡:路更短 情不怯

2016年01月25日 08:09:00  来源:中新社
字号:    

  “从福州到南平,动车用不到3小时,只用个白天我们就从台中回到家了,感觉上两岸变得近很多。”嫁去台中11年的魏丽娜24日搭乘复兴航空GE382航班返乡过年,个性麻辣刮脆的她把回家感觉概括为“近”、“方便”、“亲”。

  “这当然也是我们对台湾的感觉。”魏丽娜说。当她听到记者说寒潮来袭时,她想起什么似的,马上从包里拽出羽绒服,递给同行的台湾女孩翁晏文,“借你先穿,武夷山可比台中冷多了。”

  事实上,她们刚刚在飞机上认识。16岁的翁晏文戴着口罩,和来自武夷山的同班“陆生”楼巧萍并排站着,像对姐妹,两人还掏出把小梳子轮流理了下头发。

  “一直听楼巧萍夸家乡美,我就来看看武夷山了,”翁晏文说,这是她第一次独自旅行,也是第一次到大陆来,一路上跟随能干的“阿姨”(魏丽娜),“放心得不得了。”

  目前,“陆配”有近34万人,而像魏丽娜这样的从福建嫁到台湾的大陆新娘就有11万多人,她们在两岸文化差异、价值感冲突的磨合中,往往成为充满母性色彩的沟通桥梁。而她们对于两岸春江水暖有先知先觉的敏锐。

  去年从7月1日起,大陆对台胞免签注政策实施,又从9月21日起,全面实行卡式台胞证(又称电子版台胞证),提及两项惠民新政,魏丽娜和多位受访台胞一样,表示“省钱省时,非常便利。”

  记者在福州机场看到,在经过边检通道时,台胞出示卡式台胞证很快就完成查验手续,整个航班全部通关只需要20多分钟。机场现场更架设有7台自助通关设备,一些符合条件的台胞,手持卡式台胞证“滴”一声即完成自助通关。

  “我早就换了卡式台胞证,小孩还是全家第一个换的呢。”魏丽娜向记者展示她和10岁儿子的卡式台胞证,“收在钱包里非常方便,又不用签注,省钱通关快,就感觉回家很‘顺’。”

  来自台北的黄湘琦也手持卡式台胞证,她一手牵着3岁的大儿子,怀里抱着8个月大的小儿子,将往福清丈夫家过年。黄湘琦说,“大陆生意实在好做,我们两岸都开了门店,但他还是主要在福州守店,等孩子大一点,我们还打算在自贸区做两岸跨境电商。”

  “不必带着两个孩子跑签注,马上轻松了很多,”黄湘琦笑着向帮她搭手取行李的记者再三致谢,“我也是第一次鼓起勇气一个人带两个孩子来大陆,可是你看,很多人帮助我。”

  闽台五缘密切,福建又是台商密集投资区,民众往来热络,福建一直努力变海峡为通途。数据显示,在2011年至2015年间,海上直航客运量超过800万人次,空中运送旅客超过400万人次。2015年7月1日台胞入境免签注启动后,仅福州机场就有超过12万人次的台胞受惠。(记者 林春茵)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