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周志怀:蔡英文仍需面对“九二共识”核心意涵

2016年01月23日 08:40: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查文晔)针对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日前就“九二共识”作出的表态,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表示,蔡英文就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作出了一些微调,但在“九二共识”上仍回避“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民进党是否能和大陆方面相向而行,有待进一步观察。

  对于蔡英文提出理解和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沟通协商达成了若干共同认知与谅解,愿在这个基本事实与既有政治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与发展,周志怀表示,蔡英文的表述与此前相比有一些微调,向前走了一步,但在“两岸关系是何种性质的关系”“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等关键问题上,仍模糊以对,没有讲清楚。

  “求同存异是达成‘九二共识’的途径,而不是共识本身。”周志怀强调,1992年,两岸两会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其核心意涵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就是“求同存异”的“同”,这不容回避,不能用“求同存异”代替“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蔡英文表示要在“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下,在两岸协商交流成果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但却始终回避关键问题:两岸现行法律都规定只有一个中国,两岸协商交流的既有政治基础就是“九二共识”。

  “蔡英文受访时称,选举结果显示她主张的‘维持现状’就是台湾的主流民意。这是不对的。”周志怀认为,两岸同属一中,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开辟的和平发展道路才是两岸关系的现状。“和平、稳定、发展”是现阶段台湾的主流民意,对此我们不应误读。笼统地用“维持现状”来回避核心问题,是站不住脚的。

  对于蔡英文提出维持台海和平稳定不是单方面的责任,两岸都要一起努力,周志怀指出,现在球在蔡英文脚下,两岸和国际社会都在看她如何发球。

[责任编辑: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