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首届两岸民俗春联展亮相前门 “两岸春节”年味浓

2014年01月24日 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首届两岸民俗春联联展在北京前门台湾会馆开幕。(中国台湾网 郭庆娜 摄)

  中国台湾网1月23日北京消息 23日,由北京市台联与得意典藏主办的首届“前门新春两岸民俗春联联展暨2013大陆艺术家赴台采风剪纸创作展、1960年台湾乡村生活老照片展”在北京前门启动,两岸书法家携手组织新春大型春联联展活动,同时在各家店门前展出台湾老照片以及大陆艺术家赴台采风剪纸,将整个前门变成一座“活动的两岸博物馆”,充满了中华传统融合创新的美意,让人们过一个充满“文化味儿”的两岸春节。

  两岸春联联展是由中国书画家联谊会副主席舒乃仁、副主席李世英、常务理事安永魁、徐方闻、理事赵冠一等五位书法家,及台湾中华书法传承学会理事长潘庆忠、副理事长王大平、理事汪清花、团长叶贾森等四位书法家共同完成。9位书法家携手共为前门全聚德、刘老根大舞台、得意典藏、邓丽君生活馆等50余家两岸商户书写近100幅春联,并登门相送,恭贺新年,传承美好祝福与中华文化。

  中国书画家联谊会副主席舒乃仁表示,此次活动为两岸书法家交流、两岸文化交流提供了很棒的契机,书写的春联张贴在前门商户以及台湾街上,意义重大,前门大街是中国第一街,这能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都了解中华文化。他还希望两岸书画家为传承中华文化而共同努力,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台湾书法家团长叶贾森表示,中华文化是相通的,当下时间的台湾民众也都张贴春联,增添节日喜庆气氛。据了解,叶团长是前任台北动物园园长,曾接大熊猫团团、圆圆到台湾。他表示,这次活动就是我们两岸民众在一起团团圆圆,意义非凡。两岸人民能共同传承悠久的中华历史文化,这才是最重要的。

  与会书法家还表示,两岸文化一脉相承,此次活动见证了海峡两岸文化之源的同根同祖和两岸文化之流的水乳交融与互动,所以这次活动不仅仅是一次书法笔会展示,它具有首创性的特别意义。

  九位书法家笔会时还共同创作了一幅对联,由中国书画家联谊会副主席舒乃仁当场创作春联内容,再由两岸每位书法家分别在上、下各书写一字,并在字旁盖上自己的名章、落款,一气呵成。这幅春联张贴在北京台湾会馆门前向民众展示,并永久收藏。

  此次系列活动从小年(23日)起,一直持续到元宵节(正月十五),市民可前往体验欣赏。(中国台湾网记者 郭庆娜)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