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美智库提出对台军售新方案 建议增加三方透明度

2014年01月20日 08:06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总部位于纽约的美国智库“东西方研究所”最近向美国对外决策部门递交了一份名为《穿针引线》(ThreadingTheNeedle)的政策报告,建议美国政府保持现有的对台政策框架不变,同时“精确调整对台出售武器规模”。围绕这份报告,中美有关专家近日在华盛顿的威尔逊中心进行了政策辩论,支持与反对方各占一半。

  东西方研究所研究员方大为与郭品芬合写的这份报告建议说,在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里根总统提出的六项保证和1982年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所组成的政策框架内,美国在可预测的未来依然要在美国法律、政策的限定下向台湾出售防御性武器;但在武器总价值上,不能超过1979-1982年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金额(考虑通货膨胀,2012年这个金额是9.41亿美元)。同时,中国大陆应当削减1/5的瞄准台湾的短程导弹,特别是削减那些用来瞄准台湾基础设施的导弹。

  14日,在威尔逊中心,接近美国国安会、国务院与国防部的专家就该报告进行了激烈讨论。报告作者强调,在当前中美关系的语境中,“美国对台军售”是一个核心问题,它涉及中美两国的战略互信。再加上大陆与台湾,美国与台湾的特殊关系,使得美国对台军售远远超出外交、经济问题的范畴,而更多的是政治问题,最终要靠政治工具来解决。在讨论中,报告的作者为改善美国对台军售的现状提出了10条建议,维持现有政策框架,但对具体方面进行精确调整,增加三方的透明度。

  美国布鲁金斯高级研究员卜睿哲在评论这份报告时说,他不完全同意所有的观点。他认为,中美在对台出售武器方面彼此是遵照承诺的。台湾的与会代表对报告高度关切,但态度平和。

  参与讨论的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周琪19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精确调整对台军售政策建议是有道理的,里根总统提出的六项保证是当时的政策,并非有强制约束力的法律,美国政府是有空间进行调整与修改的。这些举措未必能彻底改善台海两岸安全态势,但这个复杂问题上的“一小步”,很可能会带来未来三边关系的“一大步”。

  美国东西方研究所表示,这是美国智库通过研究后,首次把这个问题公布于众,并给美国政府作出具体的针对性的政策建议。美国前国务卿舒尔茨对这份报告评价说,“这是一个勇敢的、突破性的尝试,用来阐明美国对台出售武器问题,并使之不再神秘化。”曾经在美国国务院工作的方大为目前是东西方研究中心战略互信与“二轨”外交项目副主任。郭品芬则是东西方研究中心中国项目负责人。据了解,两位作者花了两年时间完成相关研究,其间访问了数位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国务卿、相关国家的前任大使以及多位在美国、中国大陆与台湾工作的圈内资深人士。 【环球时报记者 魏莱】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