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马晓光:2013年两岸经济合作继续深化 成果丰硕

2014年01月15日 10:3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1月15日北京消息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15日表示,2013年两岸经济合作继续深化,成果丰硕,体现在七个方面:

  一是两岸投保协议、海关合作协议生效实施,签署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两岸货物贸易协议和争端解决协议商谈取得进展。大陆首家经贸社团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在台北设立办事处,批准台湾贸易中心在北京、上海、广州、青岛设立办事处。

  二是两岸双向投资贸易有新特点。两岸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达到1160亿美元。大陆批准台商投资项目1804个,实际使用台资金额18.9亿美元。大陆主管部门核准的赴台投资企业、项目50个,投资金额1.17亿美元。截至2013年底赴台投资企业、项目累计193个,投资金额累计10.28亿美元。

  三是两岸产业合作展现新前景。两岸分别成立两岸企业家峰会,合作召开紫金山峰会,7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推进具体项目取得成果。第三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第十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首届两岸现代农业产业项目交流对接会均取得实效。经合会两岸产业合作工作小组机制运作顺畅。

  四是两岸金融合作有新成果。年内新批准8家台湾金融机构进入大陆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台湾地区银行在大陆分支机构继续增加,业务扩展;新增8家台湾金融机构以QFII方式投资大陆资本市场;新增2家两岸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开放在大陆生活、工作的台胞投资A股;两岸货币清算机制自2月6日开始运作,运行平稳顺利,台湾人民币业务快速发展。

  五是两岸交通、通信合作有新发展。两岸客运航班总班次由每周616个增为670个,近期还将增至828个。货运航点总班次由每周56个增为68个。启动大陆向金门供水具体方案的协商。“厦金海缆”、“福淡海缆”投入运营。

  六是两岸农业合作有新成效。大陆积极协助台湾农产品拓展大陆市场,台湾农产品对大陆出口继续增长。

  七是探索两岸经济合作新模式。海峡西岸经济区、平潭综合实验区、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顺利推进。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立,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探索合作新模式提供了新的平台。

  国台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一下2013年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一些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马晓光针对上述问题做如上表示。(中国台湾网 周剑)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晓静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晓静

原稿件来源:中国台湾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