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湾渔民创业园建设提速闽台农业合作

2013年12月19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一直处于大陆对台农业合作领先地位的福建,一个台湾渔民创业园的建设又在6个台湾农民创业园之外提上日程,开始先行先试。

  目前,《宁德(霞浦)台湾渔民创业园总体发展规划(2012-2020)》已完成编制并通过专家评审,为霞(浦)台(湾)交流合作再添新平台。

  据规划,宁德(霞浦)台湾渔民创业园将构建“三区一圈一中心”发展格局,即建设现代渔业加工产业集聚区、海峡两岸渔业物流贸易区、低碳渔业生产作业区以及海峡休闲渔业文化旅游圈、综合服务与管理中心,推动其集约化、产业化发展。

  霞浦县委书记杨培钦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充分发挥霞浦的对台区位和海洋资源优势,依托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的现有规模和基础,做大做强加工流通业,发展壮大休闲渔业,积极转变渔业发展方式,力争将宁德(霞浦)台湾渔民创业园建成海峡两岸渔业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

  宁德(霞浦)台湾渔民创业园就在大陆首个台湾水产品加工、贸易集散基地——霞浦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内规划建设。而坐落于霞浦三沙港区的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目前已获准列入福建第一批海洋产业示范园区,入驻有新东和、福建钦龙等一批台资企业,还有许多台湾企业正在洽谈合作中。

  宁德(霞浦)台湾渔民创业园的建设,加快推进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的开发建设,也提速闽台农业合作。杨培钦表示,霞浦正全力将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打造成两岸产业对接发展的一个集中点。

  随着该集散中心的建设,两岸技术、资金、经营、资源、人力、市场相互结合,霞浦对台合作不断深化,17家两岸企业现已落户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仁发告诉记者,集散中心项目总体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可新增产值约30亿元人民币。

  孙仁发说,集散中心项目充分利用霞浦丰富的海产资源,依托台企的营销网络和先进生产技术,研发海参、鲍鱼、海带、紫菜等高档海产品加工品及微波食品,将销往台湾、日本、韩国等地市场。

  除了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的建设,近年来霞浦县还引进台湾“产加销”、“农业加观光”、“农产品加精深加工”等链条型农业产业化示范企业,建设现代农业、精致农业以及集观光旅游和休闲养生为一体的综合性高层次现代农业示范区。

  截至目前,霞浦县已创建“闽台合作精致农业园区”12个,其中11个为“闽台合作精致农业种植区”,1个是“闽台合作精致农业示范园”。

  杨培钦表示,希望通过引进台湾农业高新技术,在霞浦全面推广台湾精致农业,从而引导新一轮的农业提升、改造和升级,实现现代化的农业发展。(完)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