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渝台青年研讨科技人才交流 盼建人才共行机制

2013年10月23日 0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22日,在重庆举行的渝台科技合作与交流研讨会上,五十余名两地科技界、企业界青年精英共济一堂,商讨加强渝台两地科技交流与合作的有效途径。

  据介绍,此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中国国民党青年部、台湾科研院、海峡两岸商务发展基金、台湾工商业联合会、渝台两地中小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内的50余人,就开展渝台科技人才交流、渝台生物科技研发合作、渝台生态高效观光农业对接研讨交流。

  重庆市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卢翔说,重庆与台湾虽山水相隔,但两地民众的情感是相通的,两地民众开展交流的愿望非常强烈。随着两岸关系的改善,渝台经济联系更加密切。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加强渝台两地的科技合作和人才交流,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互惠互利,完全符合两地的共同利益,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当天的研讨会上,两地青年谈到最多的就是人才共享对科技的促进,青年精英们希望渝台两地能建立共行共通的人才培养机制,促进两地科技共同发展。西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负责人张焜说,人才的培养既需要学校对其知识的培养,也需要社会团体协会对其能力的培养,目前渝台两地人才交流不够丰富,无论是学校层面还是社会团体层面,人才交流还需拓展新方式新方法,以此促进两地的科技竞争力。

  台湾高雄市菁英飞燕创业育成协会执行长萧琇文说,通过几天的考察,他发现重庆发展超乎他的想象,他认为这与科技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密不可分。此次科技交流与合作研讨会是重庆和高雄开始务实合作的一小步,他期盼能有机会和重庆的高校及科技企业作更进一步的交流,期望渝台建立共行共通的人才培养机制,促进两地人才交流和科技发展。

  据了解,通过交流对接,西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与台湾高雄市菁英飞燕创业育成协会签订了《渝台科技创业合作协议》,重庆将引进专利项目和科技创新人才。重庆飞洋活性炭制作有限公司与台湾高雄市吉元生技有限公司签订《渝台生物科技研发合作协议》,拟引进台湾生物科研产品。(刘相琳)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