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美丽台湾—台湾近现代名家经典作品展”在京开幕

2013年04月02日 18:2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4月2日上午10时,“美丽台湾—台湾近现代名家经典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中国台湾网 黄艳艳 摄)

  中国台湾网4月2日北京消息  4月2日上午10时,“美丽台湾—台湾近现代名家经典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来自两岸的嘉宾、艺术专业人士约200人出席开幕式。全国政协副主席林文漪,全国台联名誉会长张克辉,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全国台联党组书记梁国扬,海协会副会长王富卿,台湾文化会馆基金会执行长苏进强,董事长林博文等出席并为开幕式剪彩。

  据了解,此次展览是由全国台联、台湾文化会馆基金会、中华文化联谊会、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共同主办的,是自1990年两岸开始各层次的交流活动以来,艺术家人数最多,艺术作品素质最高,历史时间跨度最长的一个以台湾现代美术发展为主题的专业展览,作品创作时间从1911年至2011年,展出140多位画家创作的166件作品,充分反映了台湾近现代美术的最高成就,是两岸文化交流的一大盛事。

  开幕式上,全国台联党组书记梁国扬说,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艺术殿堂的瑰宝,两岸开放至今,文化交流日益热络,互办画展难计其数,但大多是个展、联展,或区域性的展览,始终缺乏成体系成规模的大型画展。此次活动无论在台湾还是大陆都是第一次,旨在通过两岸美术界一次集大成的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为两岸民众服务。

  台湾文化会馆基金会执行长苏进强致辞说,此次画展筹备了将近一年,由两岸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相辅相成、群策群力共同完成,令人欣慰。他希望借此展览让大陆朋友了解“美丽台湾”的人文内涵,“美丽台湾”不是只有阿里山、日月潭和101大楼,而是相互尊重、欣赏,相互包容、分享,共荣共沐的王道精神。苏进强说,“美丽台湾”的内涵基础就是中华文化,文化交流是两岸关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希望两岸从文化上建立起信任。

  台湾文化会馆基金会董事长林博文说,两岸交流从早期的工业制造领域,扩展到近年来的工商金融服务业,2011年后再进入到更深层的文化领域交流。而此次展览在台湾是完全由文艺界、企业界民间人士自愿发起的,这对两岸交流的意义更为深远。

  画展现场,台湾艺术家的山水作品颇受北京书画爱好者的青睐。一位老年观众在著名画家黄君璧的一幅山水前赞叹道,画家对云彩的处理十分立体,令人如临其境。她表示,自己是第一次看台湾画家的作品展,非常喜欢。

  据悉,本次展览共包括水墨画、胶彩画,版画,油画、水彩画五种绘画形式,重点在通过一个完整的时间跨度去呈现台湾美术的现代历程,对台湾近百年美术史系统的回顾整理。其中有黄君璧、陈澄波、张大千、廖继春等大师的作品,部分作品以往从未在大陆展出,陈澄波的传世之作《嘉义公园》也将展出。

  据介绍,此次展览自4月2日下午开始免费向公众开放,将持续到4月16日。(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徽 黄艳艳)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