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苏进强登陆推画展:不能再用过去的眼光看两岸问题

2013年04月02日 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文化会馆基金会执行长苏进强在画展开幕式上接受媒体采访(中国台湾网 董宪超 摄)

  中国台湾网4月2日北京消息   “美丽台湾——台湾近现代名家经典作品展”2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推手之一,台湾文化会馆基金会执行长苏进强在接受采访时坦言推动文化交流,是因为自己近年来对两岸关系有了些不同看法,他也呼吁台湾一些人士不能再用过去的眼光看待两岸问题。 

  本次画展由于是台湾近百年重要名家代表作首次集中在大陆展出,规格规模堪称空前。筹备阶段,就受到了岛内各方关注。也因为展览意义重大最终得到了包括连战、宋楚瑜、谢长廷等蓝绿政界人士的支持。

  谈到此次“登陆”感受时苏进强坦言,眼见为凭,这些年对两岸关系的确有了一些不同看法。过去的一些思维有了转变。他认为,和平发展是两岸最大的共识和共利所在,而文化正是两岸间最大的交集。

  在这次画展的准备阶段,有些岛内声音将此活动抨击为搞“统战”,自认对“统战”有相当研究的苏进强表示:两岸间的历史是客观存在的,但历史观必须与时俱进。两岸走到今天,不能再用过去的眼光看问题,不能事事都用“统战”的帽子去扣。

  在苏进强看来:两岸间历史和现实的纠葛无法否认,一些怀疑的声音存在也是合理的。“但我们可以通过事实来打消这种怀疑。”这样层级和份量的大展可以奠定两岸间难得的互信。

  对于两岸持续呼吁的文化协议问题,苏进强认为,两岸间很多事情不能急,但也不能停。缺乏制度和协议,互信的不确定性就会存在。对于签订两岸文化协议,台湾文化界有这个要求和共识。毕竟文化交流是两岸双方累计互信,建立认同的最好对话方式。(记者 李徽)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