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湾人看大陆:台湾老兵的乡愁浓得化不开

2013年02月25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旺报》24日刊载了台湾大学蔡尚谦的投稿文章,作者透露,自己的姨丈是个老山东人,之后随着国民党军队到了台湾。但是当时两岸的对立使得那浓得化不开的乡愁,总是让姨丈心里沉甸甸的,说不出什么想念滋味。

  文章摘编如下:

  我的三姨丈是山东人,早年恨日本人强占青岛,欺压百姓,年纪轻轻就投笔从戎进了军队。抗战胜利后,他却没得停歇,因为内战已全面爆发,姨丈跟着国民党撤退转进,之后去到台湾。

  姨丈跟着部队来到台湾以后,认为自己总有一天能跟着蒋介石回到大陆,只是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老蒋的计划慢慢变成了无法达到的神话。当时漂洋过海的200万军民从此定居,台湾成为他们第二个故乡。

  姨丈回忆起当时这段历史,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局,近乎不敢置信。两岸之间不过一道海峡之隔,当时却因为政治军事上的对立,此后近40年,直到蒋经国开放老兵返乡,当年的老兵才首次再度踏上大陆的土地。此后,时而探亲的行程,偶尔和对岸家人书信往返,这些成为老人家寂寞的岁月里,聊以一解思乡之情的最好慰藉。

  小时候,由于家住的近,我时常待在三姨丈家,或许因为是年纪小,总缠着姨丈给我讲故事。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