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特写:记党的十八大台籍代表林明月(图)

2012年09月28日 11:1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林明月(上海台联提供)

  中国台湾网9月28日上海消息 眼前这位平实可亲、自信睿智、乡音犹在的女代表就是林明月。从1980年远涉重洋回到祖国大陆至今,出生在台湾桃园的她已在上海工作和生活了32个年头。“在国家走向富强的征程中,能发挥专长、学以致用;在两岸关系走向正常化、制度化的进程中,能发挥优势、以主人翁精神建言献策,深感无限欣慰,我有幸参与和见证了一个伟大时代!”三十二载春华秋实,林明月感慨万千。

  林明月自小在台湾接受教育,1971年随夫赴日本、美国深造、工作。尽管已有美国“绿卡”,一家三口生活安逸,但每每想及积贫积弱的中国近代史,她就更加期盼祖国能早日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国人能真正扬眉吐气。得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特别是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后,更令她心向祖国。1979年小平同志号召海外学子学成回国参加国家现代化建设,林明月以一片赤子之心响应号召举家来到上海定居。当时的大陆可谓百业待兴,物质上的匮乏、生活中的不便,让林明月一家不习惯,但是夫妇俩坚持下来了。

  “服务于国家建设、贡献于祖国统一,是我追求的理想和目标,从来未曾改变。”林明月如是说。正是这样一种对理想的执着,使她能亲眼目睹改革开放30年来祖国大陆的建设成就,亲身感受浦江两岸的发展巨变;也正是这样一种执着,激励着她为上海港的信息化建设做出了巨大成绩;还是这种执着,勉励着她为两岸关系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港务局工作期间,技术团队都尊敬的称呼林明月——“林主任”。就是这样一位林主任,用自己在岛内海外所学专长,带领着专业技术人员,兢兢业业,开展了数年艰苦的试点应用工作,开发出了港口生产经营管理信息系统,达到了国际港口同期水平,开创了上海港乃至全国港口计算机应用之先河。她还完成了上海港信息网络建设,提升了上海港现代化管理水平。专业上的成绩使她被公认为对我国港口信息化影响最大的专家。

  1985年,林明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先后当选为党的十五、十六、十七大代表,也是十六、十七届中共中央候补委员。

  作为土生土长的台湾省籍同胞,林明月回大陆后就参与了台联工作。在上海市台联任职期间,台胞乡亲们都亲切的称呼她——“林会长”。也就是这样一位林会长,饱含着对台胞的深情厚谊,全心全意为乡亲们谋福祉、做实事,为生活困难的台胞家庭落实补助,为来沪创业、工作、求学、深造的乡亲解疑释惑……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与爱戴。

  林明月常说“服务乡亲,没有太大的学问,贵在真心与细致”。因此在面对一封封乡亲来信时,她总能抽出时间立即回应;她也总是利用节假日走访年迈多病、子女不在身边的乡亲,好几位老台胞在病重期间连亲属也无法辨认,看到林明月时却表现出异常的兴奋,似乎想表达感激之情、感谢之意,老台胞的家人也觉得不可思议,也许在老人心中“林会长”早已成为了“党的关心与关怀”的化身吧!

  在主持上海市台联工作期间,林明月以自己特殊的成长背景和广泛的人脉优势,为促进两岸交流交往,增进沟通了解做了大量工作。她热情地接待来沪参观交流、探亲访友、寻觅商机的乡亲,真诚地为来访的台湾社团人士介绍改革开放成就,积极为两岸青少年搭建文化交流平台,受到台胞们的欢迎。多年来,在林明月不遗余力地默默耕耘下,由她领导的市台联,已成为对台联络沟通、交流交往的一个重要民间渠道。

  林明月即将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虽为资深代表,她仍站在自我激励的原点上,鞭策自己继续努力学习,深入台胞群体倾听呼声,以饱满的热情为国家发展、为祖国统一做好参政议政的各项准备。 (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联通讯员 吴蕾)

  林明月个人简介:林明月,女,汉族,台湾桃园人,理学硕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47年出生。现任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上海市台联党组书记、会长,上海市政协常委。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党的十五、十八大代表,十六、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专业上开创我国港口计算机应用之先河,同时,也为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