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陈云英谈十年履职:忆往昔筚路蓝缕 盼来年再创辉煌

2012年03月10日 22:3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3月9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台湾团代表陈云英接受本网视频专访。(中国台湾网 田云鹏 摄)

  中国台湾网3月10日北京消息  今年是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13人的台湾代表团里,陈云英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代表之一。“中国特殊教育第一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的太太……一系列光环笼罩下,陈云英却一直以近乎“战战兢兢”的心态认真履行着人大代表的职责。在接受中国台湾网视频专访时,学习,是她一直挂在嘴边的词。面对记者,陈云英也透露了内心的小秘密——“我想争取连任,继续为两岸关系发展、为台胞权益尽绵薄之力”。

  回首十年:筚路蓝缕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共分35个代表团,相对其他的地方代表团,台湾团很小只有13人,用陈云英的话来说,“我们团,非常艰辛”。

  从在大陆定居的三万九千名台胞中选举出来的这13名代表,除了要为定居大陆的台胞发声,还要积极考虑来大陆经商、学习、工作的岛内台胞福祉,考虑两岸同胞共同的利益。如果让连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陈云英为十年履职经历做个总结,她想到的第一个词是“筚路蓝缕”。

  “这十年就是艰苦奋斗的十年,因为我们责任很重,要为两岸同胞的权益考虑,提的建议涵盖方方面面,知识一定要跟进。”

  在儿童特殊教育领域是首屈一指的专家,并不意味着能轻松胜任全国人大代表,大量新的资讯需要了解,一批新的领域需要探索。“比如说我不经商,但是我要详细的阅读ECFA的内容;台湾团去台资企业调研转型升级,我必须事先对企业经营有所了解;过去我是做儿童发展,做残障人的教育工作,做了代表之后为台胞权益我自己要加强学习不能放松。”随着视野与知识面的拓展,陈云英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要做好代表,就要永无止境的学习,理解民意,不断的充实自己。”

  每年两会前夕,台湾代表团都会组织成员前往基层深入调研,形成议案提交,“台湾团做的事特别多,每一位代表都是最勤奋的,会事先做大量的案头工作,而且两周的会期里肯定老老实实的在驻地学习材料,再三研读会议文件,以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建设性意见。”因为人数少,台湾团的每一个代表在小组讨论时都能争取到充裕的时间发表意见,提出建议,“这是我们的优势,也对我们的参政议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让台湾团备受鼓舞的是,每一年两会期间,都有党和国家领导人、部委领导来到台湾团,倾听台籍代表的建议、接受代表当面咨询。两岸旅游开发、教育交流、台生就业等等政策措施的出台都离不开台籍代表的努力与用心。

  “我们来自于基层更要扎根于基层,越是基层的声音中央领导越重视,形成的建议也越实实在在,越能代表人民行使权力。”陈云英说,这是人大代表的职责,也是人民对所有代表的期望。

  光荣前行 再创辉煌 

  回首十年之履,陈云英说,收获很大,也很充实。“因为每一届,都有很深重的责任、很丰富的内涵。我们的使命很光荣,因为我们这么少的人为这么多的人群牟福利,所以大家很受鼓舞,内心也非常自豪。”

  今年年底全国人大代表将进行改选,是卸任回归专业研究,还是继续为两岸民众福祉建言,陈云英用笔写下了她的选择——挑起这个光荣的使命,前行。

  “今年其实是很重要的一年,两岸处在一个比较和谐的环境当中,很多事情可以尽快的磋商,有很多大家翘首以盼的方案都在等着两岸的沟通合作。”作为台籍代表,陈云英看到自己可以尽份心力的地方还有很多。

  “如果选民继续选我,明年两会我们还能再见。”陈云英没有掩饰她对连任的期盼,但她同时以柔美的嗓音说,即使没能如愿也没有关系,会一如既往地把两岸同胞所关心的工作做到位,尤其是教育方面的工作,义不容辞。而且,陈云英坚信“台湾代表团的所有代表都会尽心尽力,期待台湾代表团可以再创辉煌,也期待着两岸关系可以更上层楼。”(记者 张瑞宸 郭莹莹)

  3月9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台湾团副团长陈蔚文(左)和代表陈云英接受本网视频专访。(中国台湾网 田云鹏 摄)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