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陈云英:我和林毅夫的回家梦 也许要等到一百岁

2012年03月10日 20: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10日下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台湾代表团开放团组的活动现场,陈云英回答记者关于林毅夫先生能否在有生之年踏上宝岛故土的问题。(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中国台湾网3月10日北京消息 作为林毅夫的妻子,远在华盛顿任职的丈夫将来能否回台祭祖的问题,自然都由温柔的陈云英代为回答。10日下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台湾代表团开放团组的活动现场,陈云英备受全场瞩目。

  林毅夫,原名林正义,台湾宜兰人,现任世界银行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1979年,时任金门马山连连长的他渡海来到大陆,至今仍被台湾军方视为“叛逃”,一旦返台将面临调查与审判。

  对于媒体的疑问,陈云英非常温婉,她反问大家,林毅夫能否回台祭祖为什么能被这么多的人所关心,你们想过吗?“这不是我一家的问题,也不是林毅夫一个人的问题”,这个问题代表了过去年代“几十万家庭的伤痛”,她表示。

  陈云英讲起发生在自家下一代身上的故事:儿媳的外公,内战时跟国民党去了台湾。临行时,“他不知道他回不来了。船要开了,他跑回家去,跟他极为美丽的妻子和六个女儿说再见,说‘我先去一去,就回来接你’,但是他去了再没有回头,就葬在阳明山上”。
 
  留下的美丽妻子是千金大小姐,没有任何谋生能力,但还是用针线“一针一针地缝”,非常艰辛地养大了6个女儿。女儿们很有成就,有的在大学做教授,有的做音乐家。

  “这个人去了台湾,做了‘教育部’的‘部长’,但非常思念他的妻子,还有六个留在大陆的女儿。”由于通信困难,至死都不知道妻女的下落。

  “在他们家,只有我这个亲家母曾经踏入台湾,在曾经的‘教育部部长’的同僚当中找到他的墓,祭拜过一次”,而陈云英的儿媳至今还没有去过台湾,也没能给她的外公祭坟。

  讲完故事,陈云英略显激动,“这是几十万人的事情,不是林毅夫一个人的事情”,“所以给我一个机会说话,我要说的是,两岸的悲剧还不够多吗?你们愿意继续描述这样的历史,让历史来记住林毅夫不能回家?!”

  “我们有一个梦想,想要回家,我们希望这个愿望能实现。但是如果有人以任意的方式来砍断我们回家的路,那我觉得他是对不起中华民族的世世代代,也对不起几十万人——像我儿媳那葬在阳明山上的外公,他只是回家跟他的妻子说‘我去了,我会来接你啊’,他怎么知道一去就不能回头了?”

  “在我们代表团里,也不只是在我们团里,每个人都有一段辛酸事,他的父亲、她的母亲,他们是这样割裂的,他们是第二代、第三代的台湾人。”  

  全场静默。

  陈云英继续说,“人们会用任何一个借口让你不能实现你的愿望、你的梦想”,“我只能安慰我的丈夫,说实话,我经常要安慰我的丈夫,说你再等等、再等等,总有那么一天,台海两岸和谐的时候,我陪着你回家,你不要着急。” 

 “我不知道,我没有答案呢。这只是我的一个梦想,可能是我家先生的一个梦想。我们也许要因此非常的长寿,长寿到我们一百岁回家”,陈云英最后说。(记者 杨丽)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