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湾光复65周年 500图片重现台湾少数民族抗日史实

2010年10月25日 14:47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纪念台湾光复65周年台湾少数民族抗日史实图片展”25日在京举行,80多位抗日事件亲历者后裔头目和长老来到现场(中国台湾网 李徽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5日北京消息   25日,“纪念台湾光复65周年台湾少数民族抗日史实图片展”在北京台湾会馆拉开帷幕。大量台湾少数民族反抗日本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图文资料第一次面向公众。80多位抗日事件亲历者后裔头目和长老来到现场,重温先辈们用鲜血谱写的史诗。

  自1895年台湾沦为日本殖民地后长达半个世纪的漫长岁月里,不愿做亡国奴的台湾同胞掀起的反抗斗争从未停歇。在这幅艰苦卓绝的斗争长卷中,台湾少数民族抗日斗争是最惨烈最悲壮的一章。他们的抗日斗争发动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斗争之惨烈令人震撼。

  本次展览正是通过27个单元,500张历史图片及两万余字的文字叙述,呈现了从1896年太鲁阁人第一次发动武装反抗——“新城事件”起到1933年布侬人最后发动的“第二次逢阪事件”,展现了台湾少数民族英勇悲壮的大小68场反抗斗争。

  很多事件亲历者的后人也是第一次看到这些照片。本次台湾少数民族抗日后裔头目长老参访团团长林添喜(莫那·一亨)在“雾社事件”的展板前指着自己祖父的照片,他的祖父是这次事件的领导者,对日本侵略者进行过艰苦的抵抗。林添喜激动地说:“这也是我祖父生前唯一的照片。塞德克人的字典里,没有投降两个字,面对敌人,要不战死,要不自缢。”

  泰雅人陈玉美阿妈站在“雾社事件”的展板前仔细地端详每一张图片,试图寻找到亲人的影像。陈玉美的公公曾参加过这场战斗,怀有身孕的婆婆则被抓去给日本人煮饭,九死一生才生下了陈玉美的丈夫。惨烈的故事通过老婆婆的笔记和口述在族人间流传。来北京之前,婆婆叮嘱陈玉美的在展览中找找丈夫曾经的照片。“很遗憾,虽然没有找到公公的照片,但我很骄傲。我的婆婆曾经很长一段时间不愿意讲这段经历,太惨烈了。”陈玉美说到这里,眼中噙着泪。

  本次展览的图片搜集者赛夏人根志优花费20年寻找、核实照片与史料。他告诉记者,台湾少数民族抵御外敌的故事一直都是在部落里流传,但在正式的书籍、史料中鲜有提及。“他们到底经历过怎样人祸,是如何奋起反抗的,应该有更多的人来了解。”自从一次田野调查中接触到老照片,他就开始了艰难的收集工作,在他看来:走近历史,正是为了反思历史,让人类避免同样的悲剧,让后人们从祖辈们的经历中感受不屈的精神。

  作为本次展览的主办方之一代表,全国台联会长梁国扬在开幕仪式上表示:由于种种原因,这段被尘封的历史,后人特别是大陆的民众知之甚少。我们希望通过大量的历史图片和详实的文字资料告诉大家一段真实的历史,一段可歌可泣的抗争画卷,让更多的民众能够理清史实,明辨是非,接受这种民族精神的洗礼,弘扬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激发两岸同胞共同的民族感情,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尤兰田、全国台联会长梁国扬、国台办主任助理、海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李亚飞、全国台联前会长林丽韫、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主委蔡国雄等出席了开幕剪彩仪式。

  据悉,本次展览由全国台联、北京市台联及台湾原住民出版社联合举办,将持续到11月3日。(记者 李徽)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