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福建举行纪念台湾光复65周年学术研讨会

2010年10月25日 11:05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福建省纪念台湾光复65周年学术研讨会24日在福州举行。两岸专家学者就抗战胜利、台湾光复历史、光复初期经济文化恢复建设、闽台关系历史以及闽台交流合作等展开研讨。

  1945年10月25日,台湾结束长达50年的日本殖民统治,重回祖国怀抱。

  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郭俊次在会上致辞说,台湾光复与抗战胜利是一体之两面,值得大书特书,其最大意义就是释出一个非常重要的政治信号:台湾被日本殖民半个世纪,由于抗战胜利,台湾又回归祖国的怀抱。今天的两岸关系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我们应创造“政治对话”及“政治协商”的条件与氛围。希望“海峡中线”早日在地球上消失,和平统一早日来到人间。

  中国国民党党史馆馆长邵铭煌在题为《林祖密、翁俊明在福建的奋斗——为收复台湾而捐躯》的发言中表示,福建是台湾大多数人的原乡,自己祖籍就是福建同安。日本殖民统治时代,不愿臣服于异族淫威的抗日志士选择离开台湾,先后回到大陆,在不同地区组织团体继续奋斗,这些历史值得铭记。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叶家松致辞说,纪念台湾光复的伟大胜利,对于思考两岸关系的前途与中华民族的未来,具有重大的启迪意义。近两年来,两岸关系发展取得一系列成果。我们要抓住有利时机,以ECFA签署为契机,围绕闽台关系先行先试,为福建建设、两岸和平发展和民族复兴作出贡献。

  福建省档案局副局长林真、台湾成功大学教授林德政、老台胞杨玉辉等分别在会上发言。

  此次研讨会由福建省台办、省台盟、省台联、福建社会科学院、福建省档案局主办。(记者许雪毅 林凯)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港澳侨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