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要闻

【创新梦·大家谈】吴孟超:创新等不得,要不断前进

2016年06月03日 17:49:00  来源:光明科普
字号:    

  5月30日至31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性聚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我国科技事业正迎来又一个春天。

  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吴孟超院士对习总书记的讲话感受颇多。在他看来,习总书记提出创新在当下尤其重要,“没有创新,就没有前途,所以我们一定要在管理上创新、觉悟上创新、科学上创新、精神上创新,行动上创新。”

  吴孟超如今已经95岁高龄,有着60年的党龄和军龄。采访伊始,他便跟记者感叹道:“我觉得我这一辈子的机会不是太多了,所以这次坚决要来(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会议)。有人劝我年纪大了,不要来了,我坚决说不行,因为我真的不知道下次还有没有机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对此,吴孟超有着强烈的体会。他一直在创新的道路上摸索着,前进着。他最先提出中国人肝脏解剖“五叶四段”理论,并在国内率先突破肝叶手术禁区,成为中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2005年,吴孟超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1年,国际小行星中心将17606号小行星永久命名为“吴孟超星”。

  在吴孟超看来,创新从来都不是嘴上说说,更不是一个概念。“创新等不得,要不断地前进;创新不是一个人搞,要大家一起搞,科技人员、企业的,老百姓,大家一起上。”(记者宋雅娟 白璐 肖春芳)

【创新梦·大家谈】吴孟超:创新等不得,要不断前进

吴孟超给患者家属耐心讲解病情。(吴孟超办公室提供)  

  人物简介

  吴孟超,医学家。1922年8月31日出生,福建闽清人。1949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现任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东方肝胆外科研究所所长、教授,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科委副主任。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1996年被中央军委授于“模范医学专家”荣誉称号。我国肝胆外科主要创始人之一。50年代最先提出中国人肝脏解剖五叶四段新见解60年代首创常温下间歇肝门阻断切肝法并率先突破人体中肝叶手术禁区70年代建立起完整的肝脏海绵状血管瘤和小肝癌的早期诊治体系,较早应用肝动脉结扎法和肝动脉栓塞法治疗中、晚期肝癌80年代,建立了常温下无血切肝术、肝癌复发再切除和肝癌二期手术技术90年代,在中晚期肝癌的基因免疫治疗、肝癌疫苗、肝移植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并首先开展腹腔镜下肝切除和肝动脉结扎术。40年来共施行肝癌手术8000余例,术后5年生存率达38.1%小肝癌(小于5厘米)手术1000余例,手术5年生存率达79.8%(其中小于3厘米小肝癌已达85.3%),最长存活36年。

  【科技名家风采录:吴孟超:柳叶刀上的肝胆春秋】

[责任编辑:卢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