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时政 | 本网快讯 | 两岸 | 国际 | 港澳侨 | 热点新闻 | 大陆纵览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军事 | 科技 | 传媒 | 奇闻趣事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人物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时间:2008-05-19 19:59  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学习贯彻胡锦涛重要讲话精神对在抗震救灾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今天主持召开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发表讲话。习近平强调,抗震救灾斗争正处在刻不容缓的紧要关头。党的建设战线要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以更加顽强的精神、更加得力的举措、更加深入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为打胜抗震救灾这场硬仗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在四川召开的抗震救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围绕抗震救灾所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地震灾害发生后,中央纪委立即召开常委会议并发出通知,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抗震救灾中如何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组织部先后两次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组织部门迅速动员组织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入抗震救灾。中央宣传部立即成立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工作领导小组,对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和统一领导。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迅速召开抗震救灾动员会,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踊跃捐款,奉献爱心。截至5月18日,中央直属机关各单位共捐款2.5亿元,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共捐款6.18亿元。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也都采取有力措施支援抗震救灾。会议对下一步在抗震救灾中更好地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用进行了研究部署。

  习近平指出,这场特大地震灾害是对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最现实最直接的考验。大灾面前,各级党组织要统筹部署抗震救灾和其他工作,紧张有序、忙而不乱,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真正成为坚强的指挥部。危难之时,各级领导干部要挺身而出、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全力以赴,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关键时刻,共产党员要豁得出来、冲得上去,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成为带领群众前进的先进分子。民政系统的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要围绕安排好灾区群众基本生活,确保灾区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处等充分发挥作用。卫生系统的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要围绕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切实做好灾区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等充分发挥作用。教育系统的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要围绕全力救治受伤学生、抚慰灾区学生心灵、尽早恢复灾区教学秩序等充分发挥作用。交通运输和水利、电力、电信系统的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要围绕抓紧抢修因灾毁坏的基础设施,尽快实现灾区通路、通电、通水、通信息,确保水库大坝等重点设施安全运行、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充分发挥作用。政法系统的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要围绕维护社会治安、服务人民群众、确保社会稳定充分发挥作用。习近平强调,各条战线的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都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职责,采取多种方式,在抗震救灾中充分发挥作用。全国各地的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要继续以多种方式向灾区伸出援助之手,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真正成为灾区和灾区人民的坚强后盾。

  习近平强调,这次抗震救灾既是考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战场,也是造就和涌现英雄群体和先进个人的战场。各级党委要大力宣传这次抗震救灾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干部、优秀共产党员,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振奋精神、坚定信心、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友爱互助,团结一心地去夺取这场抗震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贺国强在会议上讲话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对抗震救灾工作的领导,搞好军地结合、条块结合,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充实和健全灾区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切实救助灾区困难群众和党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抗震救灾中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中央抗震救灾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搞好对救灾资金和物资管理的监督检查,对贪污、挪用、截留救灾资金和物资的,要严惩不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源潮也在会议上讲了话,对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在抗震救灾、恢复家园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了要求。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王沪宁,以及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出席了会议。中央有关部门党委(党组)的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分享到:
编辑:高大林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