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没人应感到骄傲”美国国债总额首破31万亿美元

2022-10-05 20:11:00
来源:看看新闻
字号

  美国财政部10月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国债总额首次超过31万亿美元。据美联社报道,这一数额已经非常接近美国国会为政府借贷能力设置的大约31.4万亿美元的法定上限。  

  数据显示,截至10月3日,美国未偿联邦政府债务余额约为31.1万亿美元,其中公众持有的债务约24.3万亿美元,政府间债务约6.8万亿美元,已大大超过美国去年全年约23万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  

  美国彼得·彼得森基金会指出,美国财政支出在新冠疫情暴发前就已经走上了一条不可持续的道路,结构性驱动因素早就存在,疫情则迅速加剧了美国的财政挑战。为应对新冠疫情,政府出台了多轮财政纾困措施并依靠发债筹集资金。  

  据该基金会4日统计,31万亿美元债务比中国、日本、德国、英国的经济体量总和还多。将这巨额债务分摊到美国民众身上,则相当于每个家庭负债23.6万美元,每人负债9.3万美元。如果每个美国家庭每月贡献还款1000美元,则需要19年才能还清所有债务。  

  随着美联储大幅加息,联邦债务的利息成本显著上升。该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彼得森表示,太多人对美国的债务路径感到自满,部分原因是之前利率太低了。而随着债务和利率增长,关于债务增长路径的许多隐忧开始显现。该基金会预计,由于利率上涨,未来10年美国联邦政府在利息上的开支将增加1万亿美元。  

  美国独立研究机构联邦预算问责委员会主席马娅·麦吉尼亚斯指出,仅在五年前,联邦政府总债务达到20万亿美元。现在是时候负责任地进行预算了。然而,美国政府仍在借款。单在今年,国会和白宫就已批准1.9万亿美元新借款。拜登上任以来批准了4.9万亿美元的新赤字。“这是一个没有人应该感到骄傲的新纪录。在过去的18个月里,我们目睹通胀升水平至40年高位,我们对债务上瘾了。”麦吉尼亚斯说。   

  美国两党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联邦政府已于2021年10月底触及当时28.9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此后,美国财政部采取非常规措施,避免出现债务违约,直至当年12月美国国会通过立法,提高债务上限至31.4万亿美元。

  美国高额且不断上升的债务不仅对美国财政构成挑战,也威胁到美国经济的未来。

  麦吉尼亚斯指出,美国今后面临重大的财政挑战。联邦医疗保险距离破产只有6年时间,社会保障距离破产只有12年时间。然而,政策制定者们还没有拿出任何计划来为这两个项目建立坚实的财政基础。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