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凛冬将至”,法国提前拉响“能源战争”警报

2022-09-21 13:24:00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

  关掉Wi-Fi,在家里穿羽绒服,淋浴时撒尿……夏天还没结束,法国人就在设想如何在冬天发起一项全民节能运动。“我们在经历一场战争!”这已经不是法国人头一回听到总统马克龙如此严肃的宣誓——上一回还是“新冠疫情之战”。此次,战争的对象变成了能源危机。

  “最好的能源是我们不消耗的能源。”马克龙9月5日在一场就欧洲能源危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道。他敦促法国企业和家庭节约能源,目标是在未来几个月内将能源消耗减少10%,方式也包括关掉暖气和空调。

  马克龙没有解释如何监管或衡量这10%节能目标如何达成。由于能源价格上涨,很多法国家庭在热浪席卷全欧的夏季就已经开始控制天然气和电力的使用。法国总理博尔内近日还提出了一剂“猛药”:如果找不到解决方案,冬季可能将会进行每日两小时限电。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响应政府的呼吁。

  听到马克龙的“战争宣言”,法国人卡佳有点反感。“我们真的反应过度了,这太夸张了,我们太情绪化了。”她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我不反对制裁,但是从实施制裁的那一刻起,你就要求你的人民小心地关掉家里的暖气,告诉他们我们不得不定量供应,有时候可能还会断电……这些事情被无端地强加给我们,这很荒谬。”

  随着能源成本飙升,法国是许多“勒紧裤腰带过冬”的欧洲国家之一。在马克龙眼中标志着“旧大陆回归悲剧”的俄乌冲突让欧洲和法国将自己置于战斗状态中,敌人是莫斯科的“能源武器”。俄罗斯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主要管道“北溪-1”仍在无限期关闭,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称,在俄乌冲突的连锁反应下,欧盟的电力市场无法正常运转。

  尽管马克龙一遍遍呼吁人们“保持清醒”,但法国和欧洲可能尚未准备好面对即将到来的这个冬天。

  夏天结束了,冬天会远吗

  从这个秋天起,繁华巴黎的夜生活比往常要结束得更早。商店打烊后,照明的牌匾就暗下来。原本凌晨1点熄灯的埃菲尔铁塔,也提前一个多小时融入黑夜。

  7月,在今年创纪录的热浪仍未离开时,法国各大超市已经同意实施节能计划。除了提前关闭照明标识,超市还将客人进店前时段的照明消耗减半,来达到“系统化降低照明强度”的目标。其他措施还包括停止夜间换气、错开制冰时段等。特别是应监管机构要求,今年秋季和冬季销售门店的温度将降低到17摄氏度。

  生活方方面面受到影响,“节能”也成了法国人生活中的高频词。电视上滚动播放着节能广告,人们也开始关心起电价的波动。“大家预计电价会上涨,人们都希望现在付钱,在我们这边,会有一个最低限度的费用,提前支付,年底会多退少补,如果现在支付就没那么贵。”住在法国南部蒙彼利埃的亚历山大告诉澎湃新闻,刚入秋,他所在的社区就已经有了一波“购电潮”。

  亚历山大表示,法国南部的冬天并不寒冷,居民不至于挨冻。“除非是下雪的时候,不然我不会开暖气,但蒙彼利埃很少下雪,我们家一般会保持20至21摄氏度的温度,但是现在政府建议我们把暖气开到19摄氏度,好吧……我也不知道会怎么样。”但他也指出,法国中部和北部冬季还是较冷,可能有些人需要购买发电机来给自家供电。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法国民调机构7月进行的一次节能相关调查显示,有63%的受访者同意减少能源消耗,包括使用洗衣机的“环保”程序、将传统灯泡换成LED灯、降低家庭供暖温度和淋浴水的温度等。数据还显示,企业高管和中产阶级似乎比工人阶级节能的意志更加坚定,50岁以下的人节能的意愿比老年人更坚定,城市居民比农村居民更坚定。

  “我厌倦了走过这些夜间灯火通明的窗户,看到顾客们在辅助供暖的露台上啜饮着咖啡,或者不得不在超市的空调区穿短袖和背心……”在一则被置顶的视频中,法国BMF电视台的主持人如此倡导着节能价值观。

  但视频中也出现了一些令人震惊的画面。7月,政府官员们的车停在爱丽舍宫的大院,引擎和空调都开着。紧接着一位退休的老人在画面中说道,“政府让我们把空调关掉,可是我不认识家里有空调的人。看!为了修复一些破裂的窗户,我贴起了厚胶带。我今天关心的是如何在冬天保暖……”

  “在让我们省电的同时,总统却带着夫人在海上‘飙车’?这得造成多少碳排放?”亚历山大也吐槽着“小布尔乔亚”和“底层人民”的区别。他指的是7月下旬马克龙携妻子布里吉特前往南法的避暑官邸布雷冈松堡度假的场景,当时马克龙被媒体拍到赤裸着上身在海上骑摩托艇。

  “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后,蓬皮杜总统呼吁法国人民要有‘节约精神’,人们被要求限制房屋供暖温度、降低车辆行驶速度……但那时的人们是理解的。关键的问题是教育问题。”图卢兹商学院教授马克西姆·莫里对《费加罗报》表示,“如果我们要求民众作出牺牲,而领导人没有起到模范作用,我们将会面临新的‘黄背心’危机。”

  “如果工厂活不过这个冬天”

  由于天然气和电价近几个月来不断上涨,法国政府和私营部门都不得不寻找适应方法,降低运营成本。8月下旬,法国和整个欧洲的能源价格创下了历史新高。根据欧洲能源交易所的数据,一年间,法国的电价同比上涨了25%,至每兆瓦时1130欧元,这是法国电价首次突破1000欧元。

  目前,游泳池、溜冰场、滑雪场等能源依赖程度较高的场所已经不得不关闭。据法国24电视台报道,法国绿色海洋公司(Vert Marine)9月5日已经决定关闭三分之一其运营的公共游泳池。该公司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其一年的能源支出已经从1500万欧元上升到了1亿欧元。

  地方政府也受到了能源价格上涨的巨大打击,许多城镇的预算开始吃紧。“我们的预算正在爆炸,通货膨胀对所有地方政府都产生了巨大影响。”法国市长协会副主席安德烈·拉涅尔对法国24电视台表示。“法国小城镇协会”的数据则显示,一些城市的能源支出增加了50%。

  在7月底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法国参议院警告,能源成本的上升可能会使基本公共服务面临风险,并可能迫使一些机构放弃向绿色能源过渡的投资。此外,这还将导致地方税收增加,从而影响家庭的购买力。

  在卡佳看来,这场危机并不是靠老百姓熬一熬就能度过的。目前在一家化工企业工作的卡佳亲身体会到,从俄乌冲突爆发至今,她所在的行业已经开始逐渐步入寒冬。

  “因为我们生产化工制品,所以很依赖天然气供应,和很多其他公司一样,我们公司直接受到这场能源危机的影响,冬天会更加艰难。”卡佳表示,她所在的公司大约有500名员工,近几个月每个月损失近300万欧元,目前已经是极限状态下运行。“如果股东们看到未来情况的复杂性,可能不会再继续投资。”

  法国总理博尔内8月底呼吁企业立即作出生产计划调整。“气候变化不再是一个不便说出口的真理,而是一个破坏性的现实。我们必须实施激励和创新的解决方案,对生产方式进行强有力的变革。”她指出,如果俄罗斯完全停止对欧天然气出口,法国需要迅速找到“使生态转型成为创新、增长和就业机会的方法。”

  但长期的能源转型计划眼下为时已晚,价格飙升已经迫使一些公司在冬天到来前作出战略决定。法国北部的敦刻尔克铝厂已经决定将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的产量减少22%。该公司的总经理纪尧姆·戴高伊对路透社表示,从10月开始,如果继续按原计划生产,公司将会遭受重大损失,电费可能会从9月的4000万欧元增加到12月的1.5亿欧元。

  法国著名的玻璃制造公司Duralex 9月1日宣布,从11月起,该公司将至少4个月不会启动工厂的熔融炉,部分员工将面临失业。Duralex的总裁在一份解释该决定的声明中称,“以今天的能源费率生产,将造成不可持续的损失。”

  “有很多行业目前确实处于危险之中,很多工厂的工人失业了。”卡佳对澎湃新闻表示,“能源对工业的影响远远大过对家庭供暖的影响,如果工厂活不过这个冬天,工人们就无法生存。”

  法德联手,共度危机?

  比起欧洲其他国家,法国高度依赖核电,大约70%的电力供应来自于核能。随着俄气越来越稀缺,核电问题成为了所有讨论的核心。自8月底法国政府公布电价飙升数据以来,批评者将矛头对准了马克龙。

  “马克龙摧毁了我们的能源独立。正是他在2018年宣布关闭14座核反应堆。”法国共和党议员埃里克·西奥提在推特上写道。专栏作家洛朗·亚历山大则称,“今天,在能源短缺后,我们却为了取悦生态学家重组能源配给。”

  在欧洲弃核的呼声下,马克龙确实在2017年的竞选活动中承诺将核能在能源生产中的份额降至50%。但事实上,在入主爱丽舍宫后,他的姿态发生了更本性的变化。2021年10月,马克龙宣布了一项大型“核电恢复计划”,目标是在2050年前新建6座核反应堆。法国电视1台报道称,尽管2020年的一项能源规划法规定要关闭12座核反应堆,但实际上只有两座核反应堆直接因为马克龙的政策而被关闭。

  不过,马克龙上任前的承诺仍然对核电生产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法国电力公司(EDF)总干事让-贝尔纳德·列维直言,EDF因为缺乏“训练有素的团队”而处于紧张状态。“为什么我们没有足够的团队接受培训呢?因为我们被告知:核能将衰落,发电厂将准备关闭。”

  “事实上,我们通过欧盟重新分配了其他国家生产的电力,其中有煤电,也有可再生能源发的电,最后我们在法国看到的价格上涨了。”卡佳也认为,“在欧盟的水平上,每个国家或多或少都支付了同样的费用,但在法国,如果我们保留核电,我们的电价会更便宜。我们应该自己先把电价降下来,然后再让其他的国家一起从中受益。”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法国的核电问题已经成为了比俄气供应更大的挑战。目前法国有56座核反应堆被迫关闭,因为腐蚀问题,它们不得不接受逾期维护和检查,一些反应堆不得不在夏季减产。根据EDF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8月29日,法国57%的核能发电厂处于“离线状态”。

  据路透社报道,在正常年份,法国在气候温暖的月份会出口10%的核电,但在冬季消费高峰期,法国会从邻国,特别是德国进口电力。今年夏天,法国的电力却没能出口,反而是从比利时和德国进口。

  为了克服反应堆关闭造成的能源挑战,马克龙呼吁欧洲团结——更具体地说,呼吁法德互助。9月5日,在与德国总理朔尔茨举行视频会议后,马克龙宣布,法国将增加对德国的天然气供应,作为交换,德国将继续向法国供电。与此同时,自身难保的德国已经宣布重启关闭的煤电厂,并延长数个月的核电生产。

  “我们离俄罗斯更近,本来可以有便宜得多的天然气,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国际关系专业毕业的卡佳对欧盟感到“史无前例的失望”。

  卡佳出生在法国,身上有一半俄罗斯血统,但她自称这个因素并不会影响自己作为一个法国公民的判断。“我之前是一个很支持欧盟的人,但是现在我改变主意了,对于很多人来说,他们的生活被改变了,压垮他们的稻草可能就是能源危机。”

  9月7日,冯德莱恩表示,俄罗斯“操纵天然气市场”和气候变化两大因素共同导致欧洲能源价格飙升,因此要立即采取五项措施应对危机,包括采取强制性措施减少高峰时段用电量,对新能源、核能等“低成本发电”公司的收入设定上限,对化石燃料公司收取高额税收,对进口自俄罗斯的天然气设定价格上限等。但截至目前,27个欧盟成员国难以就此达成一致。

  “我们怎么走到这一步的?我觉得有点荒谬,但我真的不知道之后怎么收场。”卡佳说道,“我反对战争,它影响了世界上这么多的国家……但是我们用(制裁)这样的方式去对付普京,那他只能继续他的战争。”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