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联合国“平等的一代”论坛召开 促进全球性别平等

2021-04-06 13: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4月6日电 综合报道,联合国“平等的一代”论坛于当地时间3月29日至31日在墨西哥举行。论坛宣布了行动联盟蓝图和多项促进性别平等的承诺和举措,为促进性别平等的行动和运动注入新动力。

  据报道,“平等的一代”论坛于当地时间3月29日至31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行。论坛宣布了行动联盟蓝图和多项促进性别平等的承诺和举措。这是继1995年北京世界妇女大会之后全球妇女事业发展的又一里程碑事件,也为该论坛6月30日在巴黎的下一步行动奠定了基础。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法国总统马克龙、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暨论坛召集人恩格库卡,于29日在线上共同宣布论坛开幕。论坛由联合国妇女署组织召开,由墨西哥和法国政府联合主办,并得到民间青年组织和社会团体的积极参与和支持。

  墨西哥城论坛标志着“平等的一代”旅程的“启动”,该旅程将在6月30日至7月2日在巴黎结束。“平等的一代”论坛原定于2020年在北京世界妇女大会二十五周年举行,但因疫情推迟到今年。

  此次大规模的线上聚会,旨在为促进性别平等的行动和运动注入新动力。活动吸引了上万人参加,其中包括来自85个国家的250多名发言人。参会者中近半年龄在30岁以下,反映了新一代踊跃积极参与的精神。

  该论坛旨在为性别平等创造一个重要的全球转折点,将各国政府、联合国、民间社会组织和私营部门聚集在一起,共同发挥领导作用,推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金融投资,并为性别平等带来改变性的成果。

  论坛讨论了多项主题,从经济公正到基于性别的暴力、性健康和生殖健康,权利、气候紧急情况对妇女和女孩的影响,数字技术融合的必要性,以及对女权运动和基层组织的支持。

  论坛期间,与会人员还聆听论坛“行动联盟”的建议。该联盟是一个由多方利益相关者组成的合作团体,他们确定了加速妇女权利的最有催化作用的行动,详细列出了主要目标、可能的承诺和五年问责制框架。

  出于对新冠疫情可能加剧性别平等危机的担心,论坛提出了多项倡议,以加强促进妇女权益和性别平等的行动和投资。其中包括:

  ·墨西哥国家妇女研究所与联合国妇女署共同宣布发起护理工作联盟,以应对护理负担可能对妇女经济平等带来的损害;

  ·成立由个人慈善家组成的全球网络,并承诺在该论坛巴黎会议举办之前筹集1亿美元,用以支持“行动联盟”议程;

  ·福特基金会、平等基金会和加拿大政府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其中,福特基金会将向平等基金会捐赠1500万美元,加拿大将向联合国终止针对女性暴力行为的信托基金捐赠1千万美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开幕式上表示,尽管1995年历史性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要》取得了重大胜利,妇女平权的进展仍然太慢。

  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暨论坛召集人恩格库卡在闭幕式上强调,“我们想要的是远大而公正的。公平并不激进,而是底线。”她说,“这是我们在整个社会争取性别平等的时刻。

  来自全球各地的众多妇女领袖出席论坛。其中包括爱尔兰第一任女总统玛丽·罗宾逊,每周地区首个非洲裔女性副总统、哥斯达黎加副总统艾西·坎贝尔·巴尔、司法救助运动Rise的发起人和首席执行官阿曼达·阮,印度经济学家、国际发展经济学会执行秘书长贾亚蒂·戈什,利比亚青年和平活动家、诺贝尔和平奖提名者哈吉尔·沙里夫,非洲联盟终止童婚亲善大使尼亚拉扎伊·古邦兹万达,非洲联盟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特使比内塔·迪奥普等。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