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相互“拒签” 美土关系再起波澜

2017年10月11日 08:47:35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10月8日,美国宣布暂停在土耳其的所有非移民签证服务。短短几小时后,土耳其立即作出反制措施,宣布暂停美国民众赴土耳其的所有非移民签证服务。分析认为,美土两国相互“拒签”,令自去年土耳其未遂政变爆发后本已疏远的美土关系更为紧张。

  多重因素给美土关系“火上浇油”

  8日,美国驻土耳其使馆发表声明称,近期的事件迫使美国重新评估土耳其政府保障美国外交人员和使领馆的安全承诺,因此美国将暂停非移民签证服务,以减少进入美国使领馆的访客人数。土耳其驻美国使馆随即“还以颜色”,发表了内容几乎一致的声明,停止“全部”签证发放业务,包括电子签证和落地签证。

  英国《经济学人》的评论文章称,去年有将近45万美国人到访土耳其,土耳其的这一决定造成的影响非同小可。评论说,土耳其和美国之间的“签证危机”不断升级,美土两个北约盟国间的关系濒临崩溃边缘,就在两周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还表示美土关系“一如既往地良好”,转眼间两国关系就降至“40年以来的最低点”。

  9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美国暂停在土的非移民签证服务提出批评,称美方的行为“令人失望”。土耳其外交部9日召见了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官员,要求立即恢复非移民签证服务,停止“对土耳其公民的不公平对待”。

  对于引起美土双方“签证危机”的“近期事件”,美土两国在声明中都语焉不详。不过,美国驻土耳其大使约翰·巴斯在使馆官网上发布的一个时长4分半的视频解释了原因。巴斯称,美国使馆一个名为托普兹的土耳其裔雇员10月4日被土耳其政府逮捕,这是今年第二名遭逮捕的美驻土使领馆工作人员。巴斯质疑此举将破坏两国合作关系。

  美国媒体分析称,土耳其方面逮捕美国使领馆的工作人员,目的是为了给引渡居伦增加更多的筹码。托普兹据称与涉嫌策划去年土耳其未遂政变的宗教人士居伦有牵连。土耳其一直敦促美方引渡居伦,至今未果。

  彭博社报道称,美方一直拒绝引渡的居伦是导致美土关系不断恶化的核心人物,而双方在叙利亚问题特别是库尔德人问题上的分歧也给争端“火上浇油”。报道指出,尽管特朗普与埃尔多安上个月于纽约会面时“相谈甚欢”,表面上看美土关系有所改善,但目前双方的争执表明,美土两国间的潜在分歧尚未解决。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