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美土互停核发非移民签证 恐加剧北约内部矛盾

2017年10月10日 11:0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综合报道,美国和土耳其两国的外交争端升级,8日先后宣布无限期暂停核发非移民签证给对方公民,预计这将对成千上万民众造成影响。

  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馆8日发表声明说:“最近的事件迫使美国政府,重新评估土耳其政府对保护美国使团设施和人员安全的承诺。”声明没有澄清要重新评估土耳其承诺的具体原因,也没有说暂停非移民签证会持续多久。

  美国使馆一名雇员上周被指从事“政治和军事间谍活动”及“图谋推翻宪法秩序”而被土耳其当局逮捕。土耳其政府称,这名雇员和涉嫌策划去年土耳其流产政变的传教士居伦有牵连,但美国认为有关指控“毫无根据”。

  美国使馆在暂停土耳其的签证服务时虽没有提到这起事件,但表示近日事态让美国认为,有必要最大限度减少美使领馆的访客数量。

  声明指出:“在评估过程中,为了把前来大使馆和领事馆的访客人数降到最低,我们暂停美国所有驻土耳其使领馆的非移民签证服务立即生效。”

  数小时后,土耳其驻华盛顿领事馆也发表内容近乎一致的声明,称在“近期事件”之后,为了重新评估安全事宜,暂停美国民众赴土耳其的非移民签证服务。

  去年,美国驻安卡拉使馆和驻伊斯坦堡领事馆核发113240张非移民签证以及4834张移民签证。美土两国互停核发非移民签证或对成千上万民众造成影响。

  分析指出,美土交恶令中东、美俄角力局势逐渐产生变化。去年政变后,土总统埃尔多安要求美国引渡居伦回国,但遭美方拒绝,由于美土都是北约重要的盟友,两国关系恶化令北约内部矛盾愈趋激烈。

  另一方面,土耳其和俄罗斯持续“靠近”,土国上月宣布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俄总统普京上月底也访问安卡拉,寻求加强两国在叙利亚和库尔德问题上的合作,并拓展能源合作。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