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美国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 1%富人占有近40%财富

2017年09月30日 13:32:57  来源:中国日报网
字号:    

  虽然美国大多数家庭在2013年-2016年间的收入有所增加,但由于那些最富有家庭的收入增长更多,整个社会的财富和收入差距反而进一步扩大。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9月27日公布的《消费者财务状况调查》显示,2016年美国家庭资产净值中数较2013年增长了16个百分点,达到9.73万美元(约合64.6万元人民币)。这是美国受到经济危机重创近十年来,中产阶级家庭首次出现收入增加的情况。

  自2015年以来,经济复苏所惠及的范围越来越广,几乎所有收入阶层和种族都从中获益。然而,在经济开始向好的最初5年时间里,高收入家庭获得了其中大部分的利益。

  美联储公布的上述调查清晰地体现了美国社会财富和收入的差距,这种差距在种族和地域等方面都普遍存在。

  报告指出,虽然非裔和拉丁裔美国家庭的财富大幅增加,但总体来说种族之间的财富差距却几乎没有缩小。2016年,一个非裔家庭的资产中值为1.76万美元(约合11.7万元人民币),较2013年上涨29%,而白人家庭的资产中值增幅仅有17%。然而,非裔家庭的涨幅虽高,但白人家庭去年的资产中值高达17.1万美元(约合113.7万元人民币),是非裔家庭的10倍,约为拉丁裔家庭的8倍。

  另一方面,美国最富有的10%的家庭在过去3年里,资产中值增加163万美元(约合1083.6万元人民币),涨幅为40%;而其余90%的家庭目前只占有22.8%的财富,比1989年时还减少10.4个百分点。此外,处于财富金字塔最顶端1%的美国家庭所拥有的财富占到全国的39%,较2013年增加了2.7个百分点。(高琳琳)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