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盘点联大舞台上那些个性迥异的国际政治“名角”

2017年09月20日 09:01:36  来源:新华社
字号:    

  第72届联合国大会定于19日开启一年一度的“一般性辩论”,各国政要将阐述对紧迫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看法。70多年来,不少个性迥异的国际政治“名角”在联大这个堪称最高级别的全球外交舞台上登台亮相,戏份十足。

  【赫鲁晓夫:皮鞋敲桌子?】

  苏联领导人尼基塔·赫鲁晓夫据称在1960年联合国大会上用皮鞋敲桌子,抗议菲律宾代表洛伦索·苏木隆批评苏联在东欧地区实行帝国主义。

  美国《纽约时报》当时报道,苏木隆说东欧人“被剥夺政治和公民权利”,东欧国家“遭苏联吞并”。赫鲁晓夫“脱下右脚上的鞋子,站起来,朝这名菲律宾代表挥舞”,之后在桌子上猛敲。

  不过,俄罗斯联邦档案馆2014年在莫斯科展出700份有关赫鲁晓夫的文件和物品时,馆长安德烈·索罗金说,“没有证据”表明赫鲁晓夫曾经用皮鞋敲桌子。

  “有关赫鲁晓夫手中拿着鞋子的照片属于伪造。”他说,赫鲁晓夫“脱下一只鞋子,举起来表示不满”,但没有用它敲打桌子。

  法新社称,即便没有赫鲁晓夫用鞋子敲桌子的照片,这家媒体和其他同行当年拍摄的照片清楚显示,在参加联大时,赫鲁晓夫的一只皮鞋出现在桌子上。

  法新社在当年的报道中写道,那是“一只精心打蜡的黄色鞋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