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对华贸易战,美国打不赢更打不起

2017年08月21日 08:13:2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这段时间,中美经贸合作“忽冷忽热”:一边是双方积极实施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建立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等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一边是美国动作不断,对中国发起单边主义色彩浓厚的贸易调查。

  外界舆论在美国时间8月14日爆发。美国总统特朗普当日签署行政备忘录,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审查所谓的“中国贸易行为”,包括中国在技术转让等知识产权领域的做法。有分析人士称,美方可能对华发起所谓“301调查”,此举引发各界对美国采取单边行动损害中美经贸关系的疑忧。

  中美两艘经济巨轮之间的合作,能在风雨中坚持正确航向吗?

  “301调查”:与生俱来的单边主义色彩 

  此次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调查中,“301条款”成为关键词。

  中国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301条款”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到310节,一般而言,“301条款”是美国贸易法中有关对外国立法或行政上违反协定、损害美国利益的行为采取单边行动的立法授权条款。

  “‘301调查’由美国自身发起、调查、裁决、执行,具有极强的单边主义色彩。”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正因如此,“301调查”自面世以来,一直遭到其他国家反对。1995年世贸组织成立后,“301调查”基本被美国政府束之高阁。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德·鲍恩比喻,在“301调查”中,美国政府既是警察(判断外国政府是否有错)、检察官(提起诉讼),又是陪审团(甄别证据)、法官(决定是否采取报复性措施)。

  外界分析认为,美国对华发起“301调查”广受关注,是因为其潜台词在于美国采取单边主义色彩浓厚的举措,有可能将中国的贸易行为视作“非公平”与“不合理”,从而对中国实施征税、限制进口等单边贸易制裁。

  除了可能的“301调查”,美国政府近期还对中国开展了其他类似调查,包括美国商务部正在进行的对钢铁和铝进口产品是否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232调查”,以及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正在进行的对光伏电池及组件采取紧急限制进口措施的“201调查”等。

  分析人士认为,美方启动的调查内容或有差别,但共同之处明显,就是具有很强的单边主义色彩,并且援引的都是诞生于冷战时期、在世贸组织成立后很少使用的法律。美国政府大规模“复活”这些尘封的法律工具来处理经贸问题的做法,着实令人担忧。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