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我们永远都不需要‘萨德’”

2017年08月16日 08:23:2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8月15日,是韩国的光复节。在这个纪念民族独立解放、摆脱日本殖民统治的日子里,上万名韩国民众在首尔市中心冒雨举行集会,要求停止部署“萨德”、停止韩美联合军演、废除韩日政府达成的有关“慰安妇”协议和军事情报协定……

  当天,首尔最大降水量达到每小时85毫米,然而这并未能阻挡住民众反对“萨德”反导系统部署的脚步。据活动主办方、由200多个进步市民团体组成的“8·15泛国民和平行动促进委员会”估计,共有逾1万人在首尔广场参加了反“萨德”集会。工人、学生、农民等各界人士,通过演讲、歌曲等,表达着他们的共同诉求。

  广场上的大屏幕播放了一段视频,其中一个画面令人印象深刻,即4月26日美军强行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两辆导弹发射车和雷达时,一名坐在装备运输卡车内的美国士兵,面带笑容,不时用手机拍摄抗议的星州百姓。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车外一位反对“萨德”的老人,高举拳头,脸上写满了坚毅。

  “8·15泛国民和平行动促进委员会”指出,要求停止在韩强行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行为,政府应该对“萨德”入韩进行全面重新探讨,即刻停止已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运营,并全面撤销“萨德”部署。

  一位来自全罗北道的工人告诉记者,今天是朝鲜半岛摆脱日本殖民统治72周年的日子,不能为了部署美国的武器“萨德”而放弃韩国的主权。等待朝鲜半岛的应是和平和统一,而“萨德”只会让南北关系恶化,与和平统一的道路相悖。

  在集会现场,本报记者见到了来自“萨德”部署地庆尚北道星州郡和附近地区金泉市的100多位民众。他们中有老人,也有孩子,一大早就动身出发来参加集会,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知道当地发生了什么。他们对记者表示,星州当天迎来了第399次反“萨德”烛光集会,金泉也坚持抗议快一整年了。星州郡农民会会长李再东告诉记者,政府试图使非法部署“萨德”正当化的行为,令人不安、失望和愤怒。

  金泉市议会议员朴喜柱告诉记者,他们反对“萨德”的初衷是正当且毫不动摇的,因为部署“萨德”对韩国百害而无一益,军备竞争只会加剧朝鲜半岛的战争风险。“‘萨德’部署在韩国哪里都不行,我们永远都不需要‘萨德’!”

  集会后,示威人群高喊“反对‘萨德’”“反对战争”等口号,手持“不要战争”“不要战争武器”等横幅和旗帜,经过美国驻韩大使馆,向首尔光化门广场进行游行。

  当天,在韩国国会,韩国正义党与撤回部署“萨德”星州斗争委员会、反对“萨德”部署金泉市民对策委员会共同举行记者会,敦促政府停止试图追加部署“萨德”装备的行为,并撤除已非法部署的部分装备。正义党方面指出,缓解南北紧张局势,获得周边国家对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的支持,最首要的前提即撤销威胁和平的“萨德”部署。

  (本报首尔8月1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6日 21 版)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