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安倍3日将改组内阁挽救支持率扭转颓势 新防相对华强硬

2017年08月03日 09:25:06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卢昊】民意支持率低迷的日本首相兼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将于3日实施内阁改组并调整该党高层人事,希望借此扭转执政颓势。其中备受关注的防相一职,已确定由曾担任安倍内阁防相的小野寺五典“重新出山”,整顿目前处于争议中的军事部门。另外,安倍还计划调整外相等重要职位,以确保政府和党内统治基础的“双重稳定”。

  日本共同社2日称,按计划,自民党在3日上午召开临时总务会议,宣布新的高层人事,同时新内阁也在当天成立。目前,人事安排已经逐步明朗化。其中,有防相经验的小野寺五典将再次担任防相。上月31日,各种丑闻缠身的原防相稻田朋美在防卫省正式离职,目前防相暂时由外相岸田文雄兼任,直到新防相就任。

  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小野寺五典具有外交安保部门任职经验。他曾在小泉内阁担任外务大臣政务官,在安倍第一次执政末期及福田康夫内阁时期担任过一年外务副大臣,2012年12月安倍再次执政后,小野寺五典入阁担任防相,直到2014年9月。安倍第二次执政期间,小野寺五典是迄今为止任职时间最长的防相。目前,小野寺五典担任自民党政调会长代理,在自民党政策谋划中扮演重要角色。日本《朝日新闻》称,在政策方面,小野寺五典积极强化日本的安全自主能力,配合美国同盟政策,警惕中国的军事动向。他积极支持安倍的修宪“大业”和安全政策改革。在东海与钓鱼岛问题上对华强硬。

  日本共同社称,安倍再次启用小野寺五典,首要目的是迅速整顿目前正受到非议,士气下降的军事部门,让防卫省和自卫队从前任防相稻田隐瞒自卫队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PKO)日报,以及自卫队涉嫌干预政治选举等丑闻阴影中走出来。自民党党内普遍认为,相比稻田这样虽有安倍宠信,但业务上“相当外行”的政客,曾经担任中央省厅要职的小野寺五典显然更有应对问题,掌控局面的经验。此前在国会上关于安全政策的审议中,小野寺五典代表执政党“答辩得当”,得到安倍信任,被认为“比起稻田等缺乏经验的阁僚强很多”。

  《日本经济新闻》称,在“基本架构稳定”的前提下,安倍还是对内阁及自民党高层做了一些关键调整。除防相任用有“经验者”外,安倍已经基本决定由外相岸田文雄转任作为“党三役”(自民党三个最高职位)之一的政调会长。岸田自安倍第二次执政以来一直担任外相,至今已超过4年半,成为安倍外交的“忠实执行者”。外界称安倍曾基于政策连续性考虑,打算继续让岸田担任外相,但在党内作为派阀领袖的岸田本人希望从事党务,因此最终让岸田转任政调会长。原政调会长茂木敏充将入阁担任经济复兴相。为扩大党内支持面,安倍还计划拉前总务会长,自民党著名女议员野田圣子入阁。野田被认为有意与安倍竞争首相位置。

  《每日新闻》2日报道称,在内阁支持率创下执政以来新低的情况下,安倍正寻求“拨乱反正”,宣称要通过内阁和自民党人事改组刺激支持率回升。但从目前情况看前景并不乐观。安倍第一次执政末期民意支持率曾低至22%左右,安倍改组内阁后支持率也仅回升到35%左右,最终内阁改组两周后安倍就宣布辞职。另一方面,防相、外相等主要阁僚人选变更,或将对安倍内政外交,包括对外关系的形势产生一定影响。一些人担忧,内阁改组难以在政策上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反而会带来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