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分歧难解,英国“脱欧”路漫漫

2017年07月17日 09:31:39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核心阅读

  第二轮英国“脱欧”谈判7月17日开启,英国和欧盟之间的矛盾丝毫没有缓和迹象。欧盟日前要求英国必须同时满足支付“分手费”、保障公民权利等三方面条件,欧盟才可继续与英国商谈贸易地位等议题。英国批评欧盟条件“过于苛刻”,同时颁布了旨在以本国法律取代欧盟法律、使其在谈判中居于主动地位的《大废除法案》。新一轮“脱欧”谈判能否顺利进行,能谈出什么样的结果,充满悬念。

  英国——

  公布《大废除法案》,迈出正式“脱欧”的重要一步

  在第二轮“脱欧”谈判开始前夕,英国政府公布了《大废除法案》,法案内容涉及与欧盟达成政治、金融和法律关系等方面的立法,被视为“英国迈向正式‘脱欧’的重要一步”。该法案明确指出:英国作为欧盟成员国的立法基石、即1972年通过的《欧洲共同体法案》将于“脱欧”之日废止,同时规定英国“脱欧”后,欧盟的法律“不再适用于英国”。这一法案的宗旨,是将现有大约1.2万条欧盟法律转换为英国国内法律,为英国“脱欧”后的法律承接预做准备。有媒体评论称,《大废除法案》是英国“脱欧”的“第一刀”,以切掉英国与欧盟之间的法律关联。

  英国媒体认为,《大废除法案》是英国政府在2019年退出欧盟计划的“核心内容”,其目标是使英国“摆脱羁绊自己40多年的欧盟立法”,从而自己“当家做主”。同时,《大废除法案》还将废除英国议会在1972年制定、为次年加入欧盟做准备的《欧洲共同体法案》。不过,要使英国法律取代欧盟法律并非易事。英国媒体报道,在英国加入欧盟40多年的历史中,已有上万条与欧盟有关的法律并入英国法律体系,将其中涉及欧盟法的内容进行必要的处理,很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发布声明说:“这是英国议会通过的最重要的立法之一,也是我们从欧盟退出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他表示,希望各党派在议会中合作,确保法案顺利通过。然而,反对党工党强调说,除非该法案满足包括保障工人权利等在内的6个条件,否则,工党将反对这项法案相关修改意见。《大废除法案》能否在议会获得通过,将是对首相特雷莎·梅领导力的重大考验。

  除了《大废除法案》外,英国政府还发表了3份关于“脱欧”谈判立场的文件。英国卡迪夫大学政治和法律教授罗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些均被认为是“脱欧”谈判的指导性文件。其中,《大废除法案》能否通过,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将直接影响未来的“脱欧”谈判进程和走向。

  欧盟——

  英国只有同时满足3个条件,谈判才可能取得进展

  欧盟英国“脱欧”事务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日前指出,只有在英国支付“脱欧”“分手费”、满足居住在英国的欧盟成员国公民权利以及爱尔兰边界这3项主要议题上取得充分进展的前提下,欧盟才可能继续与英国商谈贸易地位等议题。巴尼耶说,这3个方面是“不可分割、互相关联”的,欧盟对此的立场十分明确,即英国需要在这三方面都有“足够的进步”,谈判才能继续。

  “分手费”的确切数额说法不一。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欧盟谈判团队的核心成员,初步估算出欧盟需要向英国索要的账单总额为400亿英镑至600亿英镑。但新闻媒体披露的数字要远远高于此。《金融时报》14日报道说,英国政府在向议会提交的一份“金融解决方案”的书面声明中承认,英国对欧盟存在债务。该报评论指出,这意味着英国政府第一次承认这一事实,此前欧盟估计英国的债务总额将高达约1000亿欧元。不过,《金融时报》报道指出,这一声明是为了改善谈判的基调,而不是作为一种实质性的让步。

  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11日在议会指出,欧盟向英国索要的“脱欧”费用过高,英国无法接受,他说:“如果欧盟还坚持索要天价分手费的话,那么他们可以失望而去了”。有媒体指出,这是英国官方在“脱欧”谈判开始后首次在有关“分手费”问题上强硬表态。对此,欧盟的立场也十分强硬。巴尼耶强调指出,“分手费”是英国此前作为欧盟成员所承诺缴纳的各项费用的总和,无需再作讨论,对它的质疑只会损害双方未来的关系。巴尼耶警告称,英国至少要遵守它的财务承诺,否则谈判“将会延迟”。

  前景——

  在“脱欧”谈判上,令人头疼的棘手问题越来越多

  英国广播公司政治事务主编昆斯伯格评论说,从“脱欧”第一轮谈判结果看,英国“显然输了”,英国官员们曾相信他们有能力说服欧盟,但事实上他们失败了。

  有评论指出,自从特雷莎·梅提前大选并遭重挫之后,英国的“脱欧”似乎就已经朝着无法预测的方向运行了。受党内外压力不断增大和民意情绪波动等多重因素影响,英国政府在究竟是“硬脱欧”还是“软脱欧”问题上态度摇摆,出现前后矛盾的现象。

  除了政府立场前后不一外,围绕着“脱欧”问题,英国社会撕裂和分化也进一步加剧。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有民调机构对1017名英国人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支持“脱欧”的比例降至46%;36%受访者认为最好现在立刻停止“脱欧”谈判,继续留在欧盟,只有24%民众支持政府目前的“脱欧”策略。

  此外,英国许多民众发现,在“脱欧”谈判上,令人头疼的棘手问题越来越多,而且从整体实力对比看,英国和欧盟不可同日而语。目前,英国对欧盟的贸易占英国对外贸易总量的50%左右,相比较,欧盟只有7%的商品出口到英国。换言之,虽然分道扬镳会两败俱伤,但英国失去欧盟这个庞大市场以及政治上可以借重的重要外交舞台,无疑将损失更大。在此情形下,在与欧盟的博弈中,英国如何出招,才能达到其“利益最大化”的既定目标,对英国政府是不小的考验。(记者 黄培昭)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