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不愿意再做美海外属地?关岛政治人物寻求独立公投

2017年07月17日 09:16:14  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 赵衍龙】太平洋岛屿关岛本周将庆祝自由日。台湾“中央社”7月16日援引法新社消息称,该地的政治领袖称,该是时候决定关岛是否要维持作为美国属地或成为独立国家。据悉,关于关岛是否要独立的辩论激辩已经数10年,但法律高度复杂,将此议题诉诸投票的计划多次遭搁置。

  前参议员杜耶纳斯(Eddie Duenas)说,自治公投长年以来未兑现,应于明年与大选一起举行。

  杜耶纳斯近日在首府阿加尼亚(Hagatna)的殖民地自决委员会会议说:“我们持续督促,但我们不知道要推动到哪里,及将前进多远。”“我们就不断推动、再推动,很烦。”

  独立?自由联合?维持现状?

  关岛(The Territory of Guahan/Guam)位于西太平洋马里亚纳群岛最南端,面积549平方公里,人口17.8万(2010年),首府阿加尼亚,为美国“未合并的领土”。自1898年以来是美国非建制属地(非宪辖管制领土),意味着关岛17万居民是美国公民,但权利受限,不能参与投票,关岛在美国国会的唯一代表也不能对法案投票。

  联合国将关岛列为全世界仅剩的17个殖民地之一,关岛总督卡尔沃(Eddie Calvo)表示要改变这个状况。卡尔沃长期倡议举行自决公投,提供选民3个未来选项:独立、变成美国一州或维持与华盛顿方面的“自由联合”。

  各选项各自有倡议人士,卡尔沃说,无论结果如何,至少让选民对他们的未来表达意见。卡尔沃本月稍早表示:“一切都比现状好。我会很高兴如果我们变成一个州,(但)如果选民选择独立或自由联合,我也会比现在还高兴。”

  关岛:美军在太平洋上“不沉的航空母舰”

  关岛先后被西班牙、日本和美国占领,现为美国海外属地,距夏威夷大约7000公里,现在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数一数二庞大军队所在地,现已建为美国在西太平洋中最大的海、空军基地,各种军事设施约占全岛面积的1/3,被称为美军在太平洋上“不沉的航空母舰”。主要有阿普拉核潜艇基地,阿加尼亚海军航空站及安德森战略空军基地等。

  关岛驻扎约1.9万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美军为关岛空军配备了重型战略轰炸机(B-52和B-2)、各类战斗机和空中加油机,以及“全球鹰”无人驾驶飞机。除了空军和海军力量外,美国还在当地派驻了特种部队。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