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封口费”风波引巴西政经动荡 最高法将调查特梅尔

2017年05月20日 09:10:46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巴西特派记者 侯露露 甄翔】巴西总统特梅尔18日通过电视讲话表示拒绝辞职。他被爆向前众议长库尼亚支付“封口费”,换取对方在腐败案调查中保持沉默。同一天,巴西联邦最高法院法官埃德松·法欣正式接受联邦总检察院的请求,开始对特梅尔展开调查。

  巴西第一大报《环球报》17日爆料称,根据该国肉类巨头JBS集团负责人巴蒂斯塔日前向司法机构提交的与特梅尔的谈话录音,特梅尔授意JBS集团向因腐败入狱的前众议长库尼亚支付“封口费”,以免其抖出更多人来。库尼亚此前曾声称自己掌握包括特梅尔在内多名高级官员的“黑材料”。值得注意的是,和特梅尔同属巴西社会民主党的库尼亚在前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被称为“让罗塞夫倒台的设计师”。

  特梅尔18日下午发表全国公开讲话,否认《环球报》的报道内容,称其绝不辞职,并欢迎司法机构调查证实其清白。不过“封口费”丑闻爆出后,已有议员要求特梅尔下台并提前举行总统大选。巴西各大城市也爆发大规模抗议示威。“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称,在里约热内卢的游行中,抗议者甚至抬出棺材表达对特梅尔的不满。

  “前总统掘墓人也快落入绝境”,法国广播公司称,特梅尔被称为前总统罗塞夫的“掘墓人”,一年前,作为罗塞夫副手的特梅尔加速了前者的倒台。但实际上,对特梅尔涉嫌贪腐的指控一直存在,他自上台之日起就没有真正摆脱过丑闻。

  《圣保罗页报》分析认为,目前巴西政局充满不确定性。如果特梅尔最终辞职,有可能启动间接选举流程,再次选出一位总统完成本届任期,直到2018年再次进行全民总统大选。但是具体候选名单将包括哪些人,国会将按照什么规则对候选人进行投票,目前都不确定。与此同时,反对派劳工党等坚决要求特梅尔辞职,并要求立刻举行直接大选,也就是全民公投,选举新的总统。

  根据路透社等媒体报道,受政局不稳的影响,巴西股市巨幅动荡,18日上午暴跌10.47%,迫使市场监管机构触发熔断机制,包括该国最大商业银行巴西银行等在内的国有企业的市值蒸发了约五分之一,这也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跌幅。经济学家分析,此次针对特梅尔的指控使得巴西的“政治风险”大幅增加,并继而推迟或最终葬送巴西政府努力推进的养老金改革等公共财政的改革计划。

[责任编辑:张晓静]